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变“输血”为“造血”——浙江省温岭玉环“村企结对”壮大茂县村集体经济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梁灵敏沈思维

“在浙江省温岭市和玉环市企业的帮助下,德胜、榴桐、渭门3个村已顺利收购审批手续完善的渭门水电站。”近日,茂县渭门镇党委书记李思韬向笔者介绍,目前,该水电站发电机组已经成功并网发电,3个村有了自己的“致富水电站”,脱贫致富路将越走越稳。

茂县渭门镇德胜、榴桐、渭门3个村紧依岷江,共有1751人,其中贫困人口219名,3个村均以农业为主,德胜村和榴桐村虽在2017年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也有一定收入,但缺乏稳定性和长效性。为此,在渭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3个村以“抱团”发展的方式计划组建联合发展公司,收购渭门水电站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但因资金缺乏又被搁浅。

温岭玉环援茂工作组得知情况后,经过实地调研和专业论证,牵线温岭玉环企业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德胜、榴桐、渭门三个村自筹资金40万元,总投资100万元收购了渭门水电站。收购成功后,渭门水电站年发电量100万千瓦时以上,电力直接输送至国家电网,全年均价以0.25/元千瓦时计算,水电站年收入可达20万元至30万元,在留存一定的运营经费后,其余收入按照占股比例分配到村集体。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茂县集四川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全国最大羌族聚居区于一体,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64个,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于2019年实现全部贫困村脱贫,但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要实现致富单靠自身努力难度较大。

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温岭玉环援茂工作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贫困村不同的经济基础、区位特征、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探索出“贫困村+产业”“贫困村+企业”等多种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在温岭玉环企业的帮扶下,我们村大力发展百合产业,正需要农业专家来作技术指导时池专家就来了,真是太及时了。”当得知在茂县林草局挂职的台州市政协委员、玉环市农业专家池方河到茂县富顺镇上关村百合产业园作技术指导时,该村村委会主任官德军欣喜地说。

上关村是茂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经过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已于2019年顺利脱贫。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上关村在中国电建成都院的帮助下开始引种栽培香水百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引进阿坝新发地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食用百合,不断壮大百合产业。

百合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何不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村致富?按照这一思路,玉环市爱心企业投入1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助力上关村与其他3个村入股阿坝州新发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通过委托经营方式获取稳定收益。下一步,上关村计划打造集观赏百合、品尝美食、体验民俗、康养避暑于一体的精品康养旅游村寨。

此外,温岭玉环援茂工作组牵线茂县羌佳悠源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投入温岭玉环社会帮扶资金20万元,为土门镇竹包村发放黑猪崽100头、鸡苗4000羽,黑猪土鸡回收后,公司按照“固定保底+分红”返还给竹包村。此外,工作组还帮助羌佳悠源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建立腊肉加工厂,开展SC认证,通过加工方式带动竹包村发展养殖业,为贫困村发展“加油”“供氧”。

据介绍,温岭市和玉环市共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00万元,帮助茂县10个村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惠及贫困群众842人,助力茂县走稳致富奔康路。

新闻推荐

茂县卫健系统开展 “天使杯”主题知识竞赛

本报讯(朱茂林)为推动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双提升,近日,茂县卫健系统组织开展了以“党建引领,卫健行动,聚力攻坚...

茂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输血”为“造血”——浙江省温岭玉环“村企结对”壮大茂县村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