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将干旱河谷绘成“花果山”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茂县着笔

茂县南庄村万亩羌脆李种植基地。清海摄

5月的茂县,花果飘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地成梯、路成网、渠成链、树成行、菜成片……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现代生态农业画卷。

茂县是四川省最大的干旱半干旱河谷地区,70%的土地集中在高半山,是阿坝州传统农业大县,属于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决战脱贫攻坚,茂县着力将干旱河谷绘成“花果山”,以浓墨重彩奋力作答——2015年至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3323元增加到9637元,年均增幅30.5%;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128元增加到14392元,年均增长9.3%,整县实现脱贫“摘帽”,成效显著。

□吴飞

A

创新施策

“百村千池万窖”惠民生

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茂县创新实施了“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

统筹兼顾,规划水利新蓝图——深入高半山村组查勘、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统一技术规程和补助标准的前提下,让灌溉与饮水、地质灾害防治、护林防火、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项目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凝聚力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兴水利——

项目建设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实施,政府采用“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蓄水池、渠道、管道系统建设由村委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实施,所需砂石由水务部门按规定指定采砂点,无偿提供给群众,降低建设成本。

创新监督,建群众放心的“民心工程”——

茂县加强工程技术服务,积极创新质量监督方式,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定点定责,实地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工程竣工后,每处池窖按竣工验收时间编号,写入池窖户主姓名、技术责任人、参验人员等,做好产权移交、建档立卡。此外,组建群众用水户协会,实行协会管理指导用水户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负责窖池维修养护和安全正常运行。

“灌溉水窖由村民自建,每立方米有相应的标准补助。”介绍起自家的小水窖,德胜村村民很兴奋:“从无水到有水,从挑水到自来水,过去我们靠天吃饭,现在用水方便有保障,‘百村千池万窖’让大家心里有了盼头、生活有了奔头。”

“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的兴建,解决了各村组的生活生产用水,有力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干旱河谷“兴水利-促产业-助脱贫-护生态-惠民生”的长效发展路。

B

文旅融合

一根绣花针织起“致富经”

茂县是我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拥有源远流长的羌文化。发展文旅产业,不仅传承发展了当地的特色文化,增强了区域辨识度、知名度,更是打造了脱贫攻坚“加速器”,让茂县绿水青山的生态禀赋、源远流长的文化特色、脱贫攻坚的冲刺干劲发挥出“乘数效应”。

将目光聚焦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古羌城,一组数据显现出成效: 2013年开城以来,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有贫困户、低保户、失地农民共计426人在景区就业,人均年收入两万余元。

文旅融合促脱贫,茂县不仅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同时多措并举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惠民增收。

一根绣花针,织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经”。

羌族刺绣是羌民族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具有生产经营形式多样,就业增收方式灵活,参与人数众多的特点。“在茂县当前工业化发展水平不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大的现实条件下,羌族刺绣提供了一条实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快速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茂县年产羌绣产品150万件,产值达两亿元,羌绣产品70%销往省外,羌绣从业人员人均月收入1800多元,增收效果较外出打工更加明显。

拓展文旅产业链,茂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以羌族工艺品、服饰、旅游纪念品、收藏品等设计、加工、生产、销售为主的旅游商品加工业。目前,全县从事藏羌工艺品制作、服饰制作等民族工艺品加工销售较有规模的农户达3000余户。

C

对口帮扶

产业红利反哺贫困群众

奔小康路上,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眉山东坡区援藏干部主动请缨,帮助茂县30余家企业有序复工,复工返岗人员达3000余人;开展社区排查,汇总35638条信息……成绩的背后,是浓浓的帮扶情。

自2016年8月省委、省政府确定眉山市东坡区对口帮扶茂县以来,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持续用力,汇聚起强大的帮扶合力。

打造一批强基固本的产业项目是脱贫奔小康的关键,东坡区对口帮扶茂县工作队在羌族高半山区探索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生猪养殖。通过牵线搭桥,茂县引进四川安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分三期打造集仔猪繁殖、成猪饲养、猪肉加工于一体的生猪产业。

延伸生猪产业链条,生猪的粪污可作有机肥,供养茂县10万余亩羌脆李、红富士苹果。目前,15条生猪生产线均引进螺旋式干湿分离技术,日收集分离干湿粪污60余吨,实现资源化利用。

将产业红利反哺贫困群众,东坡区和茂县联手,创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

以养增收,支持群众代养生猪,公司免费提供仔猪、养殖技术,签订回购协议,确保群众代养的每头生猪纯利润达500元以上,并给予贫困群众生猪代养资金帮扶。

此外,浙江温岭市、玉环市也在深入帮扶茂县,深化交流合作,搭建交流互融平台。

跨越千山万水,扶贫协作在羌乡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新闻推荐

阿坝州四本羌医教材 通过校本教材终审会

本报讯(茂县融媒体中心)4月28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阿坝州《羌族人文历史概述》《羌医药发展概述》《羌医适宜技术》《羌药...

茂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干旱河谷绘成“花果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