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实施“激光雷达计划”让地灾隐患无处藏身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8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吴浩

尽管人在北京,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通过手机上的“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随时关注着西部广大地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的动态变化与危险性状况。

“进入汛期,精神每天处于紧绷状态。”作为自然资源部特聘的地灾应急处置专家,许强表示,虽然我国开展了多轮针对灾害隐患的排查,并采取了人防+技防等监控手段,但仍不断有灾难性地质灾害事件发生。他说,在山高林密或人员难到达的地方,依然隐藏着一些未被发现的隐患点,2017年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正如经验再丰富的医生也需要显微镜、听诊器等设备帮助发现病灶,许强说,一种名为激光雷达的装置正在成为发现地灾隐患的利器。人们将三维激光扫描仪搭载在飞机或无人机上,对大地开展激光扫描,进而生成高精度的三维表面模型。这项技术的神奇之处在于,可进行植被、房屋等地表物的去除,使山体裂缝、松散堆积物、活动断层等隐患暴露无遗。该技术在西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大规模应用并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已开展大规模扫描,其他很多省市尚未系统应用,四川也只有九寨沟、丹巴等地开展了示范性应用。

许强呼吁,由国家尽快部署和分批实施中国“激光雷达计划”——首先开展地震及地质灾害高风险区、经济发达地区、重要城镇的激光雷达扫描飞行,然后分期分步实现全国所有区域全覆盖。同时,在新一轮的地灾调查中利用该技术,最大限度地排查和识别隐患。

新闻推荐

白布村集体增收村民受益

基地已种下25种特色水果,结的苹果一个能长到0.5公斤左右。”4月13日,茂县沙坝镇白布村党支部书记杨强自豪地说。白布村是典...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激光雷达计划”让地灾隐患无处藏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