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高川乡:茶马古道集散地变身特色中药材之乡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1-30 10:35   https://www.yybnet.net/

高川场镇

红军亭

古朴的村庄

高山堰塞湖

高川乡民居

茶马古道

“5·12”地震形成的垮塌体

杀年猪

甘沟村

林下中药材

从安州区雎水镇沿高川河前行大约20公里,就来到了高川乡,茶马古道上曾经一处重要的货物集散地。1935年,红军长征时在高川村战斗了53天。古时候,高川属于茂县,1951年12月12日划归安县。1953年设太平乡、高川乡,1956年合并为太平乡,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更名为高川。

过去,高川境内有煤矿、磷矿、水电、磷化工等乡镇企业,后来由于地震影响,一些企业停产。现在的高川乡,约有六千居民,利用得天独厚的绿色环境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成为乡村特色农业新亮点。

■杨永武记者胥江文/图

1.曾经茶马古道重要集散地

追溯高川历史,1300多年前就是古代通往西域边疆的茶马古道之重镇,藏族、羌族、汉族的人解放前一直居住在这里。从雎水通过高川到茂县土门,这几十公里的茶马古道沿途设立有多处客栈,人们将内地的食盐、铁器、茶叶通过高川交易后运往外地,再将外地的药材、兽皮通过这里运往内地进行交易,商品贸易十分活跃。当时高川的老街(大石坝)是商品贸易的集散地,在川西北地区久负盛名。

记者从高川乡顺着高川河走了一段,沿途均顺河而上。据当地人介绍,往上走12公里就是高川村。再往前到村民家就没有公路了,不过还有茶马古道。过去,茶马古道一直通向茂县土门镇,几十年前是商贸往来的重要道路,沿途有不少客栈商铺,此后公路发达了,茶马古道才渐渐人迹罕至。“从高川村通过茶马古道前往土门镇,大约有二十公里崎岖山路。”高川乡一位居民说,虽然这条路一直存在,但已经没人走了。

雎水向高川方向前行一公里,就能见到正在建设中的成兰铁路。铁路从山中隧道穿出,经过一座大桥,马上穿进了另一座隧道。记者看到,高川场镇旁边铁路桥成都方向正对柿子园隧道,长约14公里;茂县方向一头钻进跃龙门隧道,这条隧道更长,差19米就是整整20公里。铁路桥旁正在修建车站,这是机车检修停靠站,同时也能作为客运站使用。据介绍,为避开主要地质遗迹保护点、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栖息地,安州境内33公里路段85%都是以隧道形式穿越。

2.境内留下红军战斗历史

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渡过嘉陵江后乘胜向西行进。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占领千佛山,因此千佛山一线成为敌我双方的必争之地。80多年前,红四方面军在千佛山上与敌军激战了73天,最终为红四方面军顺利通过北川峡谷与中央红军会师开辟了道路。

据了解,红四方面军在安州战斗了73天,其中在高川境内五里坡、邬家沟、彭家包,与国民党21军刘湘和28军邓锡候的部队14万人在高川村进行了阻击战,战斗共持续了53天,从5月初到7月中旬,其间打过三个小战役。电影《长征》里的土城战役就在高川上横梁子观音梁子一带。当地干部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任绵阳地委书记的李林芝专程来到高川公社,与时任公社社长的邓洪义回顾红军在高川的经历。李林芝曾作为红军在高川境内战斗过,所在部队还击毙了一名敌团长。

红军离开安州时,有些女红军得了疟疾掉队。当地曾经统计,在高川乡的失散女红军共有18名,其中一位叫张吉珍的红军年仅12岁。掉队女红军组织起来翻山到了土门,谁知她们翻错了山到了大石坝,被当地村民收留,后来嫁给了对方。张吉珍已去世多年,养有三儿两女,后代现在有四十多人。

红军曾在距高川乡政府12公里的高川村灵官殿设了一座岗哨亭,离开后岗哨亭保留了下来,后人称为红军亭。高川乡党委政府为铭记红军战斗历史,2019年4月重建了红军亭,激励后人铭记缅怀先烈、传承红军精神。

3.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

从雎水沿高川河一路向上,沿途古老的山寨形成了风景,记者也被吸引了。高川河在高川乡场上游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来自茶坪山。《巴蜀江河词典》对高川河有如下记载:“发源于安县高川乡北茶坪山胡子顶,东流转东南至麻柳岭,潜入地下,于高川坡复出。”这说明,高川境内河床下地质结构复杂。另一条河流通往泉水村方向,上游有一座“5·12”地震时形成的堰塞湖,现在不仅成了一道景观,当地村民还利用湖水养殖冷水鱼。记者从这里骑摩托翻山,骑行约20公里就到了绵竹清平镇,沿途大部分地方是没有硬化的毛路,坡度很大,一般车辆很难通行,路边民房已无人居住了。

在地势较低的地方,沿途许多民居修建得非常漂亮。记者在甘沟村1社邓建会家里,看到她家木质装修的房屋非常精致。她高兴地说,家里亲戚每年都要来住上一段时间,体验山清水秀的环境。在茅香村3社,村民邓建美家正在杀年猪,邀请亲朋好友一同来家里吃刨汤肉,还邀请记者一同品尝。她家院子里临时搭起杀猪场,大家都来帮忙按住肥猪。邓建美说,她家这3头肥猪从3月就开始喂养,现在长到了两百多斤,家里过年肉就很丰富了。

位于山顶的天池村房屋也建得非常漂亮。近年来,村里发展重楼、黄连、黄柏、杜仲等中药材并取得了较好的收成。记者了解到,高川乡以打造天池村万亩中药材产业园为重点,加快推进其他村林下产业园建设,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1家,全乡目前发展了约两万亩中药材,成为特色农业新亮点。

新闻推荐

茂县“古蜀之源——营盘山遗址 考古专题陈列”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杨骁)11月15日,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举办的“古蜀之源——营盘山遗址考古专题陈列”开幕活动在茂县羌族博物馆拉...

茂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高川乡:茶马古道集散地变身特色中药材之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