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村企联建”做优民宿产业链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2-14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海拔1400余米的大山深处,几幢造型别致的藏式小楼倚山跨崖而建。屋外古木参天,鸟鸣婉转。屋内干净整洁,陈设匠心俱显。推开窗,彩林、雪山依次涌入眼帘。酒香花香随风而来,古老的羌族碉楼默默矗立,阳光下,闪耀着藏族的白塔和经幡……这里便是被誉为“茶马古道上的世外桃源”的北川“花间·桃龙”。

□本报记者杨檎文/图

茶马古道上的“世外桃源”

12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九成村的“花间·桃龙”,发现这个刚建成不久还在试运营的精品民宿,已经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探营”。“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来自绵阳的肖先生当即决定元旦期间带朋友来此小住,“几个生意伙伴,一直说想找个清静又舒服的地方玩上几天,我考察了一大圈,就看上这里了。”

该民宿建于当地著名的“九成号”遗址旁,由几处闲置的古民居精心改造而成。“九成号”系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的商贸中转站,为清代陕西籍商人文九成所建,是外省商人在北川境内留下的唯一商贸古迹。当地老人介绍说,这里原来有房屋30多间,建有文家大院、文家祠堂,还有酿酒坊、客栈、栓马场、交易市场、戏院等,当时北川、茂县、松潘和外省的很多商人来这里做生意,周边的老百姓也都喜欢到这里交易货物,十分繁华热闹。但后来就逐渐衰败了,如今只剩下部分遗迹,常有一些寻古访幽者慕名而来。

“将民宿建在此处,是考虑到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具有浓郁的藏乡风情,又有相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桃龙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新投资模式,确保资金快速到位

“花间·桃龙”引人关注的不仅在其环境,更在于它的建设和经营模式。据了解,这是北川第一个“村企联建”的精品民宿,也是当地重要的乡村旅游试点项目。“在项目建设上,采取1+2+N的模式,即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专业运营团队+农户这样一个‘村企联建’模式合力打造;在利益分配上,则采取3:4:3的利益链接机制,即30%分配给合作社、40%为人工工资和运营成本、30%分配给运营商。”桃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前期的项目建设情况来看,村企联建”的效果不错,“1+2+N”的各个环节都很顺畅,项目建设体现出了较高的效率。”

作为全乡和全县精品民宿的“代表作”,该民宿项目得到了“重点关照”。2019年,经过多方考察和深入调研,桃龙乡引进了全国知名乡宿旅游企业四川花驿乡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花间·桃龙”精品民宿,并吸纳全乡7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本着“入股自愿、合作共赢、收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入股,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资金全部筹措。“整个项目的投资是44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合作社入股140万元。在300万元专项资金到位前,140万元入股资金就凑齐了,确保了项目准时开工建设。”九成村党支部书记、桃龙乡宿农业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监事会主任罗斌告诉记者,“合作社成员都很看好这个项目,所以大家入股投资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人人受益

2020年10月,建筑面积110平方米、院落500平方米,拥有11个客房、850余米配套步道和21亩中药材观光园、2亩菜园的“花间·桃龙”完成建设通过验收,并开始试运营。“按照合作协议,四川花驿乡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将我们这个民宿纳入到公司的‘花间’系列品牌推广运营战略框架,并负责整体运营。”罗勇介绍说,“这个项目对本村和本乡的经济发展将产生很大的带动促进作用,除了合作社成员能享受固定的分红外,还能带动周边老百姓的就业和农特产品销售。到旺季游客多了,旁边的‘九成号’酒庄和农家乐还可以接待。”

九成村村民唐明会已率先受益。三个月前,通过考核和培训,她成为了该民宿的一名“管家”,“试营业期间每个月工资2000元,正式开业后还有奖金,现在我已经领了3个月工资了。”唐明会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天从家里来上班,走路3分钟就到了。”从一个农村家庭妇女“变身”为高端民宿的员工,唐明会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她表示一定要好好干,把这个“家”管好。

据了解,“花间·桃龙”只是桃龙乡“旅游活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通过“党建+旅游”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下,全乡已初步形成民宿、乡居、乡宿体系化产业,并在实践过程中改变了绝大部分群众的封闭思想观念,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使得全乡的乡村旅游之路越走越宽。

新闻推荐

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开展多样化常规训练

为全面提升专业扑火队员的体能素质,增强队员的综合扑救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近日,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组织新招的10...

茂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白 石 信 仰2020-11-27 16:43
猜你喜欢:
评论:(“村企联建”做优民宿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