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北川81岁母爷爷 “羌族文化活字典”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2-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母广元近照

母广元在石椅羌寨讲述石椅传说

母广元介绍他收集的羌族民间文化成果

一身羌族服装,镜片下面的双眼随时都是笑眯眯的,一谈起羌族文化,他可以一口气说上几个小时不歇气,内容还没有重复的。

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年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母广元,被称为“北川羌族文化的活字典”。如果没有人特别提醒,很多人都不会想到,他今年已经81岁高龄,对北川羌族文化依然保持着火一样的激情。

■仝青记者张登军文/图

北川“母爷爷”

天气晴朗,北川新县城流淌着明显的暖意,街道人流中,穿着民族服装的母广元是那么的惹眼。

这是2020年12月11日上午,母广元走向北川文化馆,准备与等在这里的绵阳市非遗中心干部前往石椅羌寨。一路上不断有人招呼着,他总是笑呵呵地回应。在等红绿灯时,几位年轻人嘻嘻哈哈地跑过来,看到母广元后,立马就收敛起来,一脸尊重地喊着“母爷爷好”。

这几位年轻人的热情与尊重,在母广元看来,是对一位老人及其熟悉的羌族文化的认同。

母广元是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人,从小就在家人的影响下对羌族文化有深刻的认识。长大后,先后在乡政府、县水利部门工作,表现得很活跃,唱歌跳舞无所不能,有关羌族文化的传说、民俗故事随口就能道来,是县内的“文化名人”。

1988年8月27日,北川举行庆羌历年座谈会,母广元作为代表参加。会后,与大家在县政府坝子里“欢歌热舞”。那以后,母广元主动站出来,动员县城机关干部每天下午集中学习萨朗。当年,他已年近50岁,还组建了40余人参加的老年歌舞队,专门演唱羌族歌曲、跳萨朗舞。

1991年四川地区的羌历年庆祝活动定在北川举行,母广元“白天上班,下班后组织人排练”。农历十月初一那天,“庆祝活动现场热闹得很”。

那一年,是母广元第一次主持大型羌年祭祀活动。

那以后,北川地区庆祝羌历年活动一直没有间断,而母广元的名字,开始与羌年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羌年的传说

关于羌年起源,与一个远古的传说有关。

据传说,在远古的时候,天神阿爸木比塔的三公主木姐珠到凡间游历,喜欢上了羌族小伙子斗安珠,但木比塔不同意,并出难题刁难。但木姐珠和斗安珠用智慧战胜了木比塔,最终只有同意两人的婚事。

在出嫁临行时,木比塔陪嫁了树种、粮种、牲畜等,并祝福两人“每年十月初一是凡间的吉祥日、祭祀日,那天的天门会打开,阿爸和阿妈可以看见你”。为避免事后出差错,要求“五块白石供房顶”。

木姐珠和斗安珠辛勤劳作,每天又苦又累。牛神云游发现后,就派牯牛、滋牛下界帮忙,并繁衍牛群。得到牛的帮助后,两人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撒下的树种很快长成了森林,种下的粮食丰收、养殖的牛羊肥壮。在喜庆丰收的日子里,两人想到了木比塔的恩赐,就将丰收的粮食和牛羊摆在田野,并燃起柏烟,向木比塔祷告。

那一天,正好十月初一,恰好也是牛神派牛下界的日子。于是,此后每年的那天,就成为羌人过年的节日,并举办牛王会祭祀牛王。

由于历史原因,羌年庆祝活动一度中断。1986年,在北京的部分羌族同胞倡议恢复羌历年,得到国家民委的支持。1987年农历十月初一,四川省民委在成都举行庆祝羌历年大会。从当年开始,羌族同胞统一以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为羌历新年。

热闹的节日

在母广元的儿时记忆中,羌族同胞们在秋季丰收粮食归仓后,开始杀猪腌制腊肉过羌年,大人们说,“羌年那天,羌人过年,也是牛的生日”。

羌年一般为三天,头一天寨子里所有人家会全家总动员,做清洁卫生,并杀猪、宰羊,还提前烤酒,也蒸瓦达(一种用荞面包肉、豆腐做成的三叉型饺子),有的还用面做成牛、羊、鸡、马、狗等祭祀品。

在羌年当天,寨子里的人都穿上节日盛装,带着祭品、咂酒和食品,到外面参加庆祝活动,包括祭祀、娱乐两部分内容。祭祀活动由寨子里的释比或者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宰杀牛羊祭祀天神,以此感谢上苍赐福,再焚烧用纸扎的各类猛兽,寓意驱邪除恶。随后,由四名壮年男子抬着白石,在寨子里巡游,寨子里的人跟在一起。

祭祀结束,全寨子的人聚在一起喝咂酒、跳萨朗、表演羊皮鼓舞。喝咂酒前,还有开坛仪式,由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开坛。期间,寨子里的人还会互相馈赠美食,共同庆祝新年,一直热闹到深夜。在此后的两天里,人们还会相互宴请。

新年之夜,每户人家的家长将全家人召集在火塘边,讲家史、民族史,安排第二年的生产生活。还要组织家人在祭祀塔前唱祭祀歌,告诫家人“只做好人,不做坏人;只做善事,不做坏事;不偷不抢,不欺负老人……”

现在的羌年,则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融入了更多羌族文化元素,以民俗展演、文化普及为主要特点,为旅游经济服务。

文化的传播者

2006年农历十月初一,北川青片五龙寨,民间发起的羌历年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母广元和当时的五龙寨负责人杨华武。

回想当年,母广元至今记忆犹新,认为“那是民间举办的,最具传统特色的一次羌历年庆祝活动”。

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羌族文化受损严重。当年,母广元、杨华武被公布为羌年省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经北川、茂县、汶川、理县等四地联合申报,羌年于2009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承人的身份,让母广元感到“重任在肩”,也利用闲时整理羌年的资料,并刊印成册向社会各界散发,宣传羌族文化。几年后,他走出五龙寨,常住石椅羌寨,也在北川新县城和周边乡镇,继续羌年的文化传承。就在那期间,他的身边聚集了一批羌族文化爱好者。

2017年7月26日,在北川石椅羌寨,北川境内14位羌族男女拜母广元为师。这些弟子此前几年都曾先后认师,跟随他学习羌年活动的组织流程,也学习更多的羌族文化知识。

对每一位弟子,母广元都是倾囊相授。北川民族艺术团的王官才,从2014年开始认师学艺,最近几年一直参与羌年活动的组织;青片西窝寨的梁元斌,完整掌握了羌年活动的流程,在当地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擂鼓镇的王昌兵,在当地坚持组织羌年庆祝,特别是今年农历十月初一,他在当地组织的那次活动,母广元评价“是北川乡村中,庆祝羌历年活动做得最好的”。

今年,母广元已81岁高龄,但他对羌族文化的热情依旧。

新闻推荐

咸阳市参与主办的2020年“文化动车”走进四川阿坝

本报讯(记者韩焱)近日,2020年全国“文化动车——丝路情·全国行”部分省、市文化馆(群艺馆)优秀文艺作品第三站(四川阿坝州)巡...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北川81岁母爷爷 “羌族文化活字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