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想民所想聚民心解民所忧惠民生——代表委员、干部群众关注阿坝州民生事业发展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1-14 02: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陈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十三五”时期,阿坝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建好民生工程,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工作时提到,“十三五”以来,阿坝州基本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70%以上,社会救助事业、社区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稳步提高,“三区三州”农网项目全面完成改造升级……做好下一步阿坝州民生工作,代表委员们在州两会上有怎样的精彩讨论?基层群众有何看法?今年州两会期间,记者走进会场、连线基层群众,传递会场内外有关阿坝州民生事业发展的声音。

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集思广益,为民生工作建言献策

“阿坝州实践教育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

“医疗服务价格成为制约阿坝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突出。”

……

今年州两会期间,来自各界的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阿坝州民生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乡村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力度还需加强。”州政协委员、九寨沟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高级农艺师黄俊杰说道。他建议,当前农村人畜粪便处理方式存在“一刀切”现象,应当加以科学利用,通过分类指导,尽可能做到资源充分利用,减少村级污水处理负担和压力;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选准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科技支撑力度,增强科技含量,提升经济效益;注重农产品培育培优,推动绿色健康优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园区农民与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双赢目标。

如何通过基层治理改善民生,州人大代表、茂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玉林见解独到:“自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来,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群众愿意与干部交朋友,诉说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不少矛盾被及时发现和化解,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他建议,要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化廉洁高效的服务民生环境,始终秉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真正做到“想民所想,解民所忧”。

场外连线:群众目光聚焦,民生问题倍受关注

茂县南新镇别立村下寨组村民张振迅 :

今年州两会,我最关心的是农民增收问题。目前,我们村种植李子、樱桃的人越来越多,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广。为确保水果新鲜,能卖出好价钱,如何将各类水果以最快速度发往全国各地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希望参加州两会的代表委员多提关于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和提升乡村物流能力的意见建议。

黑水县维古乡工作人员林洁:

我是黑水县维古乡一名工作人员,在维古乡足麻村驻村期间,见证并参与了足麻村易地扶贫搬迁和整村脱贫摘帽。如今的足麻村日新月异,村民们逐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正值州两会召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提一些关于开发特色村落民居、助推乡村旅游的意见建议。

新闻推荐

北川81岁母爷爷 “羌族文化活字典”

母广元近照母广元在石椅羌寨讲述石椅传说母广元介绍他收集的羌族民间文化成果一身羌族服装,镜片下面的双眼随时都是笑眯眯...

茂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民所想聚民心解民所忧惠民生——代表委员、干部群众关注阿坝州民生事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