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羌民族崇尚挂羌红男女挂红方式不同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21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 阿坝

在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茂县,当地羌族群众在婚礼、寿礼、迎宾等场合,都会挂羌红。

挂羌红,俗称“挂红”,是羌民族的一种传统礼俗。羌族同胞在重大节庆活动和各种典礼中都喜欢用红色,以示喜庆和吉祥,也表达羌民族对人的尊敬、热爱和欢迎,由此衍生挂红的习俗。

羌红是用红布或红丝绸做成的,是羌族人祈求吉祥的信物,羌族人年年祈福,岁岁挂红。这既是羌族人最高的礼仪,也是羌族文化特有的象征。

羌族“挂红”的方法十分讲究,遵循男左女右的成规。即给男性客人“挂红”时,羌族同胞会双手捧着一根长度为118厘米左右的红丝绸来到受挂人面前,将红丝绸从其左肩斜挂于右胁下,在右胯骨附近松松地挽一个小结,顺在右下方;给女性受挂人“挂红”时,则从其右肩斜挂于左胁下,在左胯骨附近挽一个小结,顺在左下方,任红丝绸自然下垂,显得十分飘逸。

羌族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在日常生活和交往中,重情义、讲友好、注重礼尚往来。在羌族的人生礼仪中,都与红色有着极大的关联。红色象征着喜庆,“挂红”使受挂人感到置身于团结、喜庆、祥和、欢乐的氛围之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代表喜庆,羌族人说汉语,习汉文,受汉文化的熏陶颇深,红色作为色彩符号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也自然在民俗生活中与汉族达到了契合。从这个意义上说,羌族的“挂红”习俗又具有汉羌文化相互融合的意味。 周琳整理

新闻推荐

节日市场货丰量足购销两旺

本报讯(记者谢艳)1月3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元旦节期间,绵阳市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据了解,商务部门和各大商家为抓住节日消费...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羌民族崇尚挂羌红男女挂红方式不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