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马上评|俱乐部获体校资质,不是解决“格斗孤儿”之困的终点

来源:澎湃评论员 2017-11-24 16:34   https://www.yybnet.net/

曾引发广泛关注的“格斗孤儿”事件近日迎来“反转”。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恩波格斗俱乐部获得了体校资质,将作为一个九年义务教育机制之外的机构,供孩子们吃住与训练。同时,阿坝州体校将为孩子们提供正规九年制义务教育,孩子们毕业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12月,将有近300名孩子来俱乐部冬训。

俱乐部“转正”,孩子们有了去处,还同时解决了生存与上学的问题。自此,“格斗孤儿”事件似乎有了一个让各方满意的结局,有网友称“太暖心!” 

就事论事,此事的解决确实有可圈可点之处。当地相关部门在工作中既按规定办事,又不拘泥于教条,顾及到了各方实际情况,尤其是充分尊重了孩子们的意愿,为解决类似两难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但如果说此事就此功德圆满,恐怕还为时过早。

首先,关于被“遣送”孩子的去留问题。“一刀切”式的遣送解决不了问题,同样,“一刀切”式的送回也非良策。现在可以回俱乐部于孩子们而言,只是多了一个选择,但并非必选项,也不等于孩子们就该回、就要回。 

确实,一些孩子在被带离俱乐部时,表现出了抗拒,但那是在焦虑离开后的生存困境后做出的无奈选择,并不代表他们就喜欢格斗生活。这些孩子回到家乡后,当地政府曾承诺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这种“有得选”的前提下,他们是喜欢目前安定的生活,还是想回到俱乐部,如何取舍,都应由孩子们自己决定。有关部门应听取和尊重孩子们的意见,不可借机推卸责任,将“可以回”强行解读为“应该回”甚至“必须回”,做出违背孩子意愿的举动。

其次,对于俱乐部的监管仍不可放松。恩波格斗俱乐部此前曾被曝让未成年人参加商演——虽然不排除生存所迫的可能,但毕竟损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取得体校资质后,俱乐部理应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杜绝违法违规商演等现象。主管部门也应对此执行常态化的监管机制,而不是在孩子们返回后就抱着“万事大吉”的态度听之任之。 

此外,选择返回或新进入俱乐部的孩子,都来自寒门,他们的家庭无力解决其上学问题,甚至连基本的生存也无法保障。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问题上,地方政府应当倾注更多心血和资源,并调动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参与,保障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此前,有网友表示赞成俱乐部让未成年孩子表演格斗,因为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残酷甚或打法律擦边球在这一终极目标前都只能让位。如果说这种理解是一种“懂得式的慈悲”,那么现在这种困厄已经不复存在,孩子们的愿景应当变为怎样才“活得好”。

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不是一个俱乐部“转正”、一群孩子生存和上学问题解决就立马能做到的,需要的是足够的时间,以及各方面持续的支持与发力。 

而从根本上说,“格斗孤儿”或许只是撕开了我国事实孤儿群体的一道伤疤。据《检察日报》报道,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事实孤儿至少61万人。与孤儿可以获得政府和社会救济相比,事实孤儿的救助在制度设计和法律保障上均欠完善。如何让这一群体尽快纳入政府制度性救助体系,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也是一项迫切的任务。

新闻推荐

阿坝州举办特色乡村 旅游文化增收创业培训

本报讯(黄汉华)为促进特色乡村旅游文化发展,实现广大农牧民创业增收致富,近日,由州两资办、州民宗委主办,州中职校承办的全州特色乡村旅游文化增收创业培训在州中职校开班。据悉,此次特色乡村旅游文化增...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上评|俱乐部获体校资质,不是解决“格斗孤儿”之困的终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