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摄影师你为什么如此迷恋阿坝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4-13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华文军王平章文/图

追云

从王平章的镜头,我学会了看云。

起先,我只觉得他的照片展现的是悠远,广阔,并不知道其中的缘由。“你得保证云彩的层次”,“你得抓住它最好的光景,最优雅的形态,宁可牺牲其它也要保证它的完美呈现”,王平章像母亲叨念婴儿那样讲述云的特性。后来的无数次外出拍摄,他不只一次这样手把手教我。

而我的镜头,始终无法抬高一点,“云嘛……错过风景才可惜,云却是再现的,”我暗自嘀咕。

“只有阿坝才有这样的云朵,”王平章说,“云朵里才能看见最美的阿坝。”

恍然发现,他的作品,往往,云块占据了大半的空间,却恰如其分。

沉醉

“整整一个大纸箱子的胶片啊,全没了!”每每提起丢失的存档照片,王平章都要扼腕喟叹。

这大箱子在一次工作调动搬家的时候丢失,已是很多年前的事情。而里面的胶卷存封“入库”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数码相机兴起之前。胶卷纪录的拍摄时间跨越此前的二十来年。

红灯,药水,显影,停显,定影……说到年少时的冲劲,那些陈年的暗房冲印技术至今记忆犹新,恨不得时光倒流来重操旧业。拍摄的快乐和惊喜让人忘记吃饭睡觉,底片上显露影像的过程简直让人浑身震颤。

可是,如果说早期的入门是冲着好玩来的,跨越三十多年春夏秋冬的坚持,越拍越入迷,则是一种沉淀后的沉醉。

摄影,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自然

那段时间,王平章沉寂了很久,几个月不见邀约。一天晚上,他的QQ头像闪烁,打开来,看到一张长图。

那是一张长长的长图!卷轴一般徐徐下拉,好久都不见底。一张接着一张严丝合缝的照片全是阿坝的风景,通篇贯穿一个底色,绿。

那是一张阿坝风景名胜全景图。

“蛰伏这么久,构思宏伟!”我打进去。

“啥构思哦,我在学接片,按心头的感觉,在片堆里选了些接的。”他戏谑回复。

这就是他心里的阿坝。

一个自然而然的阿坝,一块无须雕琢的美玉。

我知道他是不缺素材的,摄影生涯三十多年,王平章的足迹几乎踏遍,白云下面的阿坝大地,他积累的素材如山。

但是将素材运用恰如其分,表现出阿坝的本色,则需要苦思冥想绞尽脑汁。对他来说却是信手拈来。

在他看来,最自然的,才是最阿坝的,也才是最美的。

相机

都说光影的捕捉靠的是相机背后的人的脑袋,但谁会排斥精良的设备呢?器材党们的话题永远围绕数码时代时时翻新的技术,人到中年的王平章则没有了这股冲劲,他甚至还在使用十五六年前上市的第一代5D。

“其实是一个理由,让我一头扎入风景的理由。”王平章对自己为何要与相机形影不离做了这样的沉思。就如同有了气味相投的好伙伴,相机在身,路途不寂寞,美景共品尝。

与其说爱上摄影,不如说爱上了阿坝的风景。

参加工作至今,不知换了多少地方上班,手上的相机一路同行。有风,有雨,有雪,有彩虹。王平章眼里的阿坝,任何季节都值得摄入镜头。

就是这个理由,一个始终与阿坝自然山水相依相恋的理由。

分享

有句老话,摄影穷三代,相机毁一生。

这话我理解为,这是烧钱的玩意儿,没钱别玩;这是艺术创作,无天质别费劲。

如是这意,这句话一点也套不住王平章。他不是玩新潮、耍酷的类型,反而对吃喝玩乐从不讲究。“得不得奖无所谓,没冲那去过。”他也并不把心思放在艺术创作上,刻意要用深刻的艺术手段去表达什么高深的理念。

和他一样,在我身边,太多这样的摄影人。

他们追求无多,只为快乐每一天。而摄影,就当多了双别样的眼睛,用它发现美,欣赏美,分享美。

我渴望加入他们的行列。

新闻推荐

成兰铁路(阿坝段)累计 完成投资130.29亿元

本报讯(记者哈斯满)近日,记者从州发改委了解到,截至3月底,成兰铁路(阿坝段)累计完成投资130.29亿元。其中,今年1-3月完成投资3.74亿元。成兰铁路(阿坝段)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5座隧道全部开工,累计完成206740.7...

阿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摄影师你为什么如此迷恋阿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