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肾已不剩”腹腔镜下高难度脓肾切除术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4-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腹腔镜下的手术目前已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各种泌尿系疾病的治疗,并随着医生操作技术的娴熟,使得许多过去开放性手术,现在越来越多的被腔镜下手术所取代,减少了对病人的损伤,有利于病人的早日恢复。日前,阿坝州人民医院外二科成功治疗一例右侧反复脓肾患者,成功经后腹膜腔在腹腔镜下进行了脓肾切除手术。

简要病史

重点在患者未保护好造瘘管,发生二次脱落。

患者是一位32岁男性牧民,因右侧腰背部疼痛伴寒战高热到阿坝州人民医院检查,入院后,主治医生详细询问了病人病史,并进行了详细检查,初步考虑右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合并感染,遂行右肾造瘘等治疗,感染控制后,嘱患者院外治疗,保护造瘘管,3个月后再次来院择期行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成型术。2个月后,因为同样的症状患者到州医院就诊,检查发现造瘘管脱落,辅助检查同上次相同,再次行肾造瘘,CT提示肾实质逐渐变薄,考虑还是有保留肾脏的可能,千叮万嘱患者出院后要保护好引流管,经过1个多月,造瘘管脱落再次发生,辅助检查提示肾脏实质已经菲薄;在充分的抗感染之后,经增强CT未见明显强化,考虑肾脓肿;肾无功能,只好行肾脏切除术。

手术治疗

点赞!主刀医生克服身体不适完成高难度手术

在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患者于全麻下行经后腹腔腹腔镜下右肾切除术,采取左侧卧位,在腰部腋前、中、后线分别做0.5cm、1cm、1cm切口,置入气囊,扩张建立后腹膜腔操作空间和建立操作通道,放入腹腔镜,术中见有肾如囊泡样,与周围粘连紧密,为防止游离腹侧时损伤周围的胰腺和肠管,腹侧采用了肾包膜下分离,并对肾蒂的血管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离,犹如在坚硬的石头中寻找插入那根绣花针,还需要完整无损伤的分离,由于脓肾体积较大,需要较大通道才能取出,故对肾内脓液进行抽吸以减小体积,装入标本袋,将腔镜通道稍扩大后取出。所有伤口长度相加在4cm左右。手术历经7小时,主刀喻定刚主任医师强忍腰痛,尽最大努力换取患者术后的腰部肌肉切断的痛;手术团队的罗斯满副主任医师、张斌主治医师也已经筋疲力尽,切除标本术后病理报告:肾脓肿;UPJO(先天性肾盂输尿管交界处狭窄),术后继续给予抗感染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手术简介: 经后腹腔的腹腔镜下无功能脓肾切除术,是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的难点之一,由于脓肾内充满坏死脓液,病灶常累及肾周脂肪和肾周筋膜,导致广泛的粘连,正常解剖结构紊乱,腔镜下分离非常困难,对术者技术要求高、风险大,曾一度被认为是腹腔镜手术的相对禁忌,但随着腹腔镜技术的进步,以及手术经验和技巧的提高,现我院逐渐尝试。经后腹膜腔进行腹腔镜手术,不通过腹腔,不干扰腹腔内脏器,术后次日即可进食,大大减少了肠粘连的发生。基本不切断腰部肌肉,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病人切口小,恢复快。

宣传目的:通过这次宣传,科室医护并非“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而是为了让广大农牧民提高就诊意思,避免讳疾忌医;早日就诊,在疾病初始阶段即予以治疗,以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专科简介

患者的福音

阿坝州人民医院外二科泌尿外科专业开展的经皮肾镜、输尿管镜、经尿道电切镜、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具有操作切口小、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诸多优点,随着科室不断发展进步,此类技术在该院的发展和运用空间已越来越大,技术运用几乎渗透到传统泌尿外科手术的方方面面,技术的成熟运用已势不可挡。科室医护将切实为泌尿外科患者解除疾病痛苦而继续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阿坝州全覆盖开展 干部工作业务培训

本报讯(高春来)为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干部工作提质增效步伐,4月11日,州委组织部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对13个县(市)开展干部工作业务培训。本次培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现实...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肾已不剩”腹腔镜下高难度脓肾切除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