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阿坝对古村落进行全面“体检”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2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年底前,完成156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建档和保护发展规划

本报讯(记者徐中成)6月26日,阿坝州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阿坝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设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将对古村落进行全面“体检”,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36个国家级、120个省级传统村落的建档和保护发展规划编制。

阿坝州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6个,居全省第一;有省级传统村落120个。为保护传统村落,阿坝州城乡建设住房局牵头制定形成了有针对性的、系统性的、覆盖全州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

《实施意见》明确,要在今年年底开展完成传统村落专项调查工作,对传统村落产生形成原因、后期发展模式、产业发展方向、外部形态、区域分布、历史文化积淀等情况,对传统院落民居、民俗文化、生产生活方式等进行甄别鉴定,分门别类,摸清村落建筑特色、文化内涵、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居住人口、主导产业、安置搬迁等基本底数。

“根据调查情况,按一村一档要求,建立完善传统村落保护档案和资源数据库,制定保护措施,实行挂牌保护。”阿坝州城乡建设住房局局长李绍友透露,此外,年底前还要编制完成《阿坝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每一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有条件的省级传统村落启动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实施意见》也划出了“红线”:如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建筑,要求按照“传统材料、传统工艺、传统风貌”的原则进行保护与修缮。坚决遏制各种形式的乱搭乱建,禁止拆真建假,防止建设性破坏。州级建设部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各县(市)政府至少组织两次传统建筑工匠培训,稳定并发展本地传统建筑工匠队伍。

针对传统村落蕴含的历史、文化艺术等不同类型的民族文化遗产资源,要制定合理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方式和措施。尊重村民作为文化遗产所有者的主体地位,鼓励村民按照传统习惯开展文化活动,有序传承农牧文化的元素、符号和故事。

整合各级财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物保护、旅游发展等资金,适时建立全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项基金。基础设施方面,结合幸福美丽新村、藏区新居、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优先安排实施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到2020年,全州传统村落道路硬化通达率100%,饮水安全达标率100%,电网改造率100%,村落集聚点生活垃圾处理率90%,生活污水处理率80%,广播电视和宽带实现全覆盖。同时,利用传统村落生态环境和文化元素,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景点、线路、片区。

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推介项目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认领等方式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实施冠名保护,形成多元化的保护机制。

新闻推荐

阿坝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记者银琪王和斌)6月20日,记者从州环保督察整改办获悉,2017年以来,按照环境保护督察总体部署,省、中央先后对阿坝州开展...

阿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对古村落进行全面“体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