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阿坝州河道管护员吃上“生态饭”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09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州水务局)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六大任务”,今年,阿坝州多举措在建立完善“州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基础上,探索实施了“河长制河长+生态扶贫河道管护员”模式,让河道管护员吃上了“生态饭”。

聚焦“两大”战域,探索实施生态扶贫工程。聚焦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大战域,按照“纳入河长制管理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劳动力和有劳动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100%全覆盖”设置原则,创新设立生态扶贫河道管护员公益性岗位2865个, 每个岗位平均管护5公里,确保了每段河道有专人管护。通过“政府向生态扶贫合作组织购买服务”方式,签订服务协议2865份,上岗开展工作2865人。通过绩效激励机制,河道管护员2018年人均增收6600元,到2020年达到10000元,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聚智“三项”措施,积极构建配套制度体系。聚智“资金保障,岗前培训、绩效管理”等配套措施,制定印发《阿坝州河道管护员管理指导细则》《河道管护员考核、薪酬与奖励办法》。注重资金保障,通过财政生态转移支付方式,保障河道管护员有工资拿、且逐年增长,2018—2020年共计投入生态扶贫资金7.08亿元;注重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全覆盖岗前培训、半年集中培训、专兼结合培训和“一月一考评”,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履职能力;注重绩效管理,执行目标绩效考核管理,按照考核结果兑现绩效报酬,实行“动态进退机制”。

聚力“四项”行动,着力延伸河湖管护触角。聚力“清河、护岸、保水、净水”四项行动,建立河道管护“一日一巡护”责任制度和“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实时填写《河段巡查情况表》, 认真记录河道水质异常、入河排污(水)口排放异常、占河填河挖河、乱扔乱倒垃圾等突出问题并及时汇报情况。河道管护员积极充当各级河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认真履行河道管护职责,排查整改河道突出问题318处,清除河道垃圾及漂浮物1200余吨,发现并制止河道乱倒、乱扔、乱排等行为162次,发现并上报河道违规违法线索6个。

新闻推荐

当好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本报讯(记者哈斯满)针对入汛以来,全州各地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地方山体滑坡、农作物受灾、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人民群...

阿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河道管护员吃上“生态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