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阿坝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成功完成首例显微镜下椎管内肿瘤切除术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2-26 22:4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阿坝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首例显微镜下椎管内肿瘤切除术,为一名48岁的女性患者解除了病痛。

半年前,患者无明显诱发因素出现背部疼痛,以左侧为甚,疼痛呈间持续性刺痛为主,夜间和咳嗽及呼吸时疼痛明显,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剧,患者多地寻求救治但都未见缓解。

11月12日,患者来到阿坝州人民医院,在门诊以“左侧背痛原因待诊”到康复科进行治疗。在康复科治疗期间,经康复科医生专科检查后发现患者病情复杂,邀请该院神经外科医生会诊并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确诊该患者是椎管内髓外硬脊膜内占位,确诊后患者立即转入神经外科继续治疗。

神经外科医生文家智主管患者的治疗,在请科室主任黎明查房后,建议患者手术治疗。患者来自青海省边远牧区,与医生的交流全靠藏语翻译人员的帮助,开始患者与家属对手术一无所知,只想着能解除疼痛就好,但得知手术需要在背上划个大口子时又对手术充满恐惧,治疗的方案一时陷入了僵局。文家智将情况及时报告给黎明,黎明立即组织科室人员就患者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大家决定应用显微镜下微创技术切除肿瘤。

神经外科显微镜下微创技术在国内一些发达地区应用比较广泛,但是在州内尚属空白,该技术具有手术损伤小、出血少,脊髓及神经损伤小、病人恢复快等优点。在讨论确定手术方式后,该院神经外科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请藏语翻译人员向患者和家属详细说明了手术方案,患者同意了手术。

该院为患者完善术前检查后,11月19日,在对患者进行全麻后,由黎明、文家智、向庆勇成功为患者进行了“经后路胸7椎管内占位病变切除术+椎管减压术+椎板成形术”。

手术中,医生在显微器械下小心分离肿瘤和正常组织,尽可能保留神经根,保存了蛛网膜的完整性,对脊髓无创伤。

患者在麻醉苏醒后感觉左侧背部疼痛消失,切口区也未有明显疼痛,手术当日夜间就能安静入睡。术后第二日下午,患者就能下床轻微活动,患者和家属非常高兴,12月5日,患者痊愈出院,并为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们送上了锦旗,感谢医生们解除了她的病痛。

2002年,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被确定为阿坝州医学会重点专科,在州内率先开展创伤性颅内出血、脑肿瘤以及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治疗,近年来,成功开展多台高难度手术,在全州神经外科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为缩短与内地医院神经外科手术水平差距,今年年初,该院购置了一台莱卡F50显微镜用于微创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的开展。目前,已开展显微下动脉瘤夹闭术术中荧光造影、显微镜下经侧裂微创高血压脑出血清除术、幕上、下脑肿瘤病变切除术,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微创治疗使病人在住院时间上明显缩短、住院费用上明显降低。

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将不断学习和应用神经外科新技术,让患者在州内就能享受到内地的先进医疗技术,为川、甘、青结合部广大患者送去福音。

新闻推荐

阿坝州监察委员会关于 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

为深化全州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中共阿坝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和阿坝州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优势,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

阿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成功完成首例显微镜下椎管内肿瘤切除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