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寓教于乐 普法深入牧民心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07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张康志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12月4日,利用宪法宣传日,壤塘县法院的法宣员初足在上壤塘乡仁棚村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

壤塘作为阿坝州的牧区县,利用藏汉双语宣讲、藏汉双语读物进行普法尤为重要。2014年,该县在全州率先尝试以藏汉双语的形式,以身边人身边事和一百多个案例编制成藏汉双语普法书《小初说法》已出版三期,深受当地农牧民群众喜爱。

“正人先正己,用行动践行,发善心劝导”。这是谢饵山说唱中开篇语的一段。谢饵山是壤塘县的一名法律志愿者,他根据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结合法律编辑成藏语说唱节目向周围群众说唱。目前,谢饵山说唱出了三期,基本遍布每个乡村,宣传内容涉及交通法、婚姻法等。

谢饵山藏语说唱富有特色,这对于不识字和听不懂汉语的当地农牧民群众来说充满了吸引力,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喜爱,起到了宣扬法律知识、拉近法律与群众距离的作用。

“谢饵山说法”和“小初说法”只是该县开展法治宣传与依法治县工作相结合的一面。

《小小律师》《黄昏的默哀》……该县还通过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定时地开展送电影到学校和农村的活动,放映标有藏汉双语字幕并贴近群众的法治电影,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和青少年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个电影真有意思,还有藏语翻译,我也看得懂了,没想到学习法律知识也可以这么轻松。”岗木达村牧民扎西东周感慨地说。

“讲”本县五年发展变化和中学生“我与宪法”故事演讲,提高了学生对于法律的认识和了解;“宣”政策法规,提高农牧民群众法律素质;“赛”十九大内容和广大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知识……壤塘县普法形式丰富多样,使普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出“法治壤塘”的良好社会环境。

新闻推荐

刘作明在壤塘、阿坝、若尔盖、红原调研时强调 着力弥补民生短板 大力培植特色产业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提档升级

10月11日,州委书记刘作明来到了若尔盖县唐克镇俄色村已脱贫户钟马甲家中,鼓励他继续抓好生产,相信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他家一定能早日致富奔康。记者银琪摄本报讯(记者蔡华秦远俊)带着对壤塘、阿坝、...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2017-10-22 11:10
评论:(寓教于乐 普法深入牧民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