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天之净土地之天国 “知历史·明事理·爱家乡”口述历史征文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0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故乡在每个人心中都是最美丽最富饶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述我心中的“天之净土,地之天国”——壤塘。

我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个地方,由此可看出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之处。壤塘虽处于偏僻地带,这里却也有高原最独特的自然风光。老虎、狮子山两山争雄,杜柯、则曲二水竟流。明净高爽的蓝天,浅淡悠闲的流云、婉柔恬适的清风、静谧空旷的草原、凌空傲苍穹的高山、低吟浅唱的溪流……绮丽的山水难掩野人大峡谷的神秘,香拉东吉圣山的巍峨,高原海子的深邃,南莫且湿地的温情脉脉……

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天蓝、水碧、山美、林幽的壤塘山川。香拉东吉圣山传说是藏区五大神山之一,山顶终年积雪,霞雾迷离,传说是金刚手佛的化身,那跏跌而坐的神态,洋溢着神性的慈悲与善爱的智慧,分明就是一樽栩栩如生的神灵。山崖、岩石千姿百态。海子山就像一座天然地质生态公园,35个大大小小的海子玲珑剔透,犹如一块块碧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山的怀抱中。这些宁静的海子,有的孑然一身;有的三五成群;有的首尾相连;有的遥相呼应。它们在大自然,亿万年鬼斧神工的雕琢下,吸收日月山川之精华,早已幻化为高原清澈明净的眼眸。那些光怪陆离、苍凉壮观的石头不知在这里屹立了多少年,它们用特有的坚韧和忠诚护卫着海子的圣洁;野人大峡谷内集神奇、险峻、秀丽于一体,宛如仙境。这里原始的生态、古老的居民遗址、神秘的“野人”踪迹、形色各异的高山湖泊,茂密的原始森林、古朴的游牧生活,构成一方高原佳境。

这里不仅有独特的风景,还有“中国第一、世界唯一”的觉囊文化中心。觉囊文化中心由确尔基寺、泽布基寺和藏洼寺组成,规模宏大、财神的传说享誉四海,2000年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觉囊教派经过800余年的历史洗礼和岁月积淀,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觉囊文化。觉囊派的建筑文化独具魅力,特别是佛塔的建筑风格,一改藏式佛塔基座低矮的风格,而是把基座升高,塔身部分也不完全采用覆钵体,形成了高基座的方形佛塔风格。如今,一到中壤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壮观巍峨的吉祥多门塔。吉祥多门塔由塔基、须弥座、覆钵塔身和塔刹组成。大塔上圆下方,多层多门,十分雄伟。绘画主要包括壁画和唐卡。在确尔基寺、泽布基寺和藏洼寺,随处可以欣赏到元、明、清等朝代的壁画,这些壁画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与浓郁的宗教色彩,由于采用矿物颜料,调以胶汁和牛胆汁,壁画色彩光亮、图案清晰,久不褪色。

壤塘有着灿烂的文化、美丽的风景,富饶的土地,需要我们一代代去坚守,让我们的故乡走上“群星璀璨”的“路”,让我们重新回味和端详脚下这方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繁荣的高原沃土,让我们携手并肩去开创故乡的未来!

我爱你,我的故乡——壤塘!

(指导教师:梁国林)

壤塘县伊里中小学七年级 三拉

新闻推荐

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钱莉在牧民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和收集■何永美【名片】阿坝州人大代表、壤塘县扶贫移民局局长钱莉【履职印记】文化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说起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亮点,钱莉...

壤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壤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之净土地之天国 “知历史·明事理·爱家乡”口述历史征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