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藏汉一家亲 绵壤兄弟情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歌舞《悬天净土壤巴拉》

本报讯(谭汝江记者郭若雪文/图)昨(9)日,由壤塘县委、县政府,绵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主办的壤塘文化活动周文化展演在绵州大剧院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观看演出。

自绵阳市对口帮扶壤塘县工作2012年启动以来,以绵壤两地文化交流筑基,用“壤塘文化周”活动筑桥,不断拉近绵壤两地人民的心。在壤巴拉艺术团带来的《打墙舞》中拉开演出的帷幕,随着强劲有力的藏族民乐,演出人民变换着夯打土墙的步伐和节奏,唱起欢快而抑扬顿挫的歌谣,展现了藏族儿女劳作的场景以及淳朴的民风;“悬天净土壤巴拉,财神居住的地方……”在歌舞《悬天净土壤巴拉》中,在悠远的歌声中,现场观众仿佛来到了辽阔的大草原,听袅袅梵音,听牧歌悠扬,置身于壤塘的蓝天白云之下。

而由绵阳高新区火炬三小、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带来的《梨园新秀非遗情》正是绵阳市非遗项目创新发展,推进非遗进校园的生活实践之一。舞台上,演员们化身一位位小戏迷,敲起喧天的锣鼓、玩转精湛的变脸绝技,演绎盛世非遗。现场就座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仿佛也成为了追逐非遗文化的“小戏迷”。当观众还未回过神来的时候,极具藏族地区特色的女子群舞《则曲博姆》又将观众拉回到圣洁壤塘天蓝水碧,悬天净土牧歌悠扬中,舞蹈演员身穿安多藏族服饰,随着缓缓流淌的音乐,在舞台上的一颦一笑,一招一式都浑然天成。

男子群舞《赛马称王》、山歌《赞歌》、女子群舞《香呀里罗》的演出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台上灯光汇聚,两地非遗文化大放异彩,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台下观众争相叫好,将眼前的精彩画面用手机拍摄下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与君同乐在绵州大剧院一楼展厅内,市民更是透过一幅幅渗透着民族传统文化气息的精美唐卡,一件件极具藏族风情的藏族服饰制作技艺,加深着对壤塘文化的了解。在《五尊唐卡》前,市民刘珮云感受着唐卡画师笔尖下勾勒出绝美的线条,忍不住拿起手机将其“珍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透过这个展览,让我感受到壤塘深厚的文化底蕴。”刘珮云说。

最后,随着《天地吉祥》的歌声中,壤塘文化活动周圆满落下帷幕,悠扬的旋律犹如温暖而强劲的风,吹进绵阳和壤塘人民的心里,传达出藏汉一家亲,绵壤兄弟情的深情厚谊。

新闻推荐

阿坝州召开文化扶贫 壤塘现场会

本报讯(记者叶其军唐俊锋)为学习、交流文化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总结、提炼文化保护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的方法模式,高质量...

壤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壤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数据看变化】2018-05-17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藏汉一家亲 绵壤兄弟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