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藏区“留守阿爸”支教扶贫照亮学子路 记绵阳市第二、三批对口帮扶藏区深度贫困县干部人才龚仙彦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8-07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桥臻

藏区的白天来得有些早,清晨7点,太阳还没冲出晨雾,龚仙彦就已经出现在阿坝州壤塘县寄宿制小学的校园里。带着孩子们跳绳、跑步,然后洗手、洗脸,这是龚仙彦每天的“必修课”。“要让这些娃娃养成爱卫生的习惯。”龚仙彦说。

龚仙彦来壤塘已快5年了,此前,他是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副校长。2013年8月,龚仙彦来到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支教,原本一年后就该返回,但第二年绵阳市在壤塘城关小学设立了一个“绵阳班”,需要有经验的老师来教学。于是,龚仙彦便留了下来,当了“绵阳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

言传身教用耐心浇灌每一个花朵

虽然龚仙彦有着20年教龄,但是面对这个“绵阳班”却头疼起来。绵阳班的40个孩子来自壤塘县各个乡镇,新生入学,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不会汉语,他只能够借助几个略懂汉语的孩子和他们进行交流、教学,尝试着“小翻译”“兵教兵”教学模式等。

“课堂的时间永远不能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于是,龚仙彦早上7点、中午1点准时到班,陪孩子们锻炼、聊天,给孩子们洗脸、放动画片等。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每堂课之前,龚仙彦都要制作形象直观的课件,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堂上,他还要“手舞足蹈”地“表演”,用身体语言讲好数学课,用耐心、爱心浇灌每一个花朵。慢慢地,孩子们能够听懂、看懂了。龚仙彦说:“现在想一想,那是一个多么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但是我的内心是开心幸福的,因为孩子们会高兴地叫我阿爸,这对我来说是何其荣耀!”

除了学习以外,他还每周利用星期天陪伴留校学生,辅导他们学习、教他们做饭,让他们懂得自食其力。“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着孩子们每天都在进步”龚仙彦说。

师徒情深支教老师成“阿爸”

壤塘和绵阳相距600多公里,除寒暑假、“五一”“十一”假期外,龚仙彦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藏区。

龚仙彦说,按照援建计划,他在2016年7月就可以离开了,当时儿子也顺利升入高中,本打算陪儿子走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但看到“绵阳班”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各种不舍和近乎哀求的挽留,他最终选择了留下。

“有一天我在课堂上晕倒了,孩子们哭着叫着请同学、找老师帮忙。很多家长也打电话或到学校了解我的病情。”“还有一次,孩子们正在上自习课,我家里打电话说我父亲得了重病,生命垂危,我听到眼泪都出来了。班上娃娃看到我伤心,都哭了,我当时感动得不行。”龚仙彦讲述着一个个令他感动的时刻。

一年又一年,龚仙彦就这样继续“留守”藏区。他不但成为了孩子们喜欢的龚老师,还成为了孩子们眼中的“阿爸”,家长们心中的“小活佛”,家长们也由不理解、不信任,到以孩子进入“绵阳班”为荣。

舍小顾大求学路上再送一程

2018年7月,龚仙彦第三次援藏结束,他的儿子也将进入高三关键期。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教师,分身乏术,本该回绵阳和妻儿团聚的龚仙彦,再一次彷徨了。

一边是还未小学毕业的学生和殷殷期盼的家长们,一边是步入人生重要转折点的儿子,思前想后,龚仙彦再一次选择了坚守:把“绵阳班”正在上四年级的孩子们教到小学毕业。

“我放不下这40个孩子,虽然不是自己的(孩子),但这几年和他们有了感情,他们舍不得我,我也不忍心中途离去。”龚仙彦说,“对妻儿的亏欠只有以后回绵阳再弥补了。”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有像龚仙彦这样的绵阳支教老师的无私奉献,“绵阳班”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历次参加学年检测,各科成绩均居全县前列。龚仙彦所教的数学一直名列壤塘县第一名。“绵阳班”教育团队也被评为壤塘县“优秀支教团队”,龚仙彦也先后被评选为“四川省优秀援藏干部”“四川省对口帮扶先进个人”,2017年,他顺利晋升为副高级职称。

“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我们教育援藏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因为这里需要我们。”龚仙彦说,“希望通过‘绵阳班\’的引领,让壤塘的孩子享受到绵阳的教育理念,让壤塘的教师队伍学到绵阳的教学模式和管理经验,从而有效提升壤塘县的教育教学水平,培育一代又一代壤塘学子。”

新闻推荐

壤塘深入村寨排查矛盾纠纷

本报讯(记者王焰)7月30日,壤塘县公安局吾依派出所、吾依司法所全面深入村寨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工作组全面、迅...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区“留守阿爸”支教扶贫照亮学子路 记绵阳市第二、三批对口帮扶藏区深度贫困县干部人才龚仙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