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牢记使命,答好援藏考卷 记援藏干部、市农业局中级兽医师刘巍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0-0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灵越

从绵阳到壤塘,600多公里的路程,刘巍已经往返了许多趟。

他是绵阳市第三批对口帮扶壤塘县工作队援建队员、市农业局中级兽医师。2016年到此挂职,任壤塘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副局长,像一朵美丽格桑花绽放在藏区高原。在同事们眼里,刘巍就是这么一个对工作极其用心,对自己“无心”的人。

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2年援藏期内,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品质,融入到援建队伍中。“藏区的同胞是我们的手足,能用我们的知识、技能去帮助他们,我感到无限快乐!”刘巍说道。

援建期间,刘巍的主要工作就是脱贫攻坚、动物源H7N9防控、环保督查整改以及援建项目督查与验收工作。

进村走家串户、进驻帮扶,是他的工作常态。在刚到达壤塘的时候,两个月时间,刘巍一遍遍走进村岗木达乡昂柯村,走遍了全村84户农牧民,为大家带去宣讲扶贫政策、寻找脱贫道路,

生尕一家是刘巍在村里的脱贫帮扶对象,刚刚迁入新家的他们缺乏稳定收入来源,这成了刘巍心里一直焦虑的事情。有一次,刘巍与生尕闲谈过程中,得知生尕家里有一部分新挖的虫草滞销在家里,他决定将虫草放到自己绵阳朋友圈里售卖,很快就帮助卖了出去。

不仅要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刘巍看来,最有意义的事情还是要给牧民做好长远的规划,找到脱贫的路子、发展的路子,这才是援藏工作的意义。

他通过入学动员,让全村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5%,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入学(园)率达到100%;组织村民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8次;举办农民夜校7期,主要宣讲国家扶贫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等,参加学习达到500余人次;提供青稞种子380斤、多年生草种1.6吨、1年生草种1.2吨……

2017年,为满足壤塘县牧民远牧点生产资料运输和森林防火需要,绵阳市投资上千万,在壤塘县12个乡镇建设牧区生产性道路。在牧道验收的关键时期,每一次验收检查,刘巍都亲力亲为。

验收期间,他和同事们每天带上工具,踏上一条条牧道,一边标记,一边向周边牧民了解情况。“我原本也是从山区走出的孩子,对山区有着特殊的感情。”刘巍告诉记者,正因为感受到牧民生产生活的艰辛,他更明白一条安全、宽敞的牧道对于牧民的重要性,只有严格的把关才能保证项目的质量。

在壤塘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面,刘巍也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4次下乡到村筛查农业面源污染源,对南木达养殖小区排污不达标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检查热不卡蔬菜基地、克久香菇基地等蔬菜种植大户农业投入品,要求其对农业投入品废弃物、生产废弃物及地膜等进行集中销毁,做好销毁台账。

2年时间,刘巍几乎走遍了壤塘的山山水水,他爱上了这片高天厚土。700多个日日夜夜,他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工作动力,化作工作中的高标准、严要求。

新闻推荐

壤塘“毕业生医疗志愿服务队”返乡帮扶贫困户

近日,返乡大学生杨华又来到壤塘县吾依乡修卡村村民桑四甲家,给他做健康知识宣传。杨华出生在壤塘县蒲西乡大伊里村,是四川护...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使命,答好援藏考卷 记援藏干部、市农业局中级兽医师刘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