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州公路管理局“千里花廊”建设综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0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秦玥嘉 记者 邹阳

“你看,路边全是野花,也太漂亮了吧。”“野花怎么可能全是一样的几个品种,而且还长得这么整齐,肯定是种的啊。”“如果是种的,那也种太多了吧,这都好几十公里了。”……入秋以来,无论是来到阿坝州的游客,还是长居于州内的老百姓,都对阿坝州道路两旁突然“冒出”的大片花花草草产生了好奇。

这一切都源于州公路管理局对“千里花廊”的打造,也是自去年安装“自发光式隧道反光环”后,该局对全州公路建设的又一力作。

截至9月初,全州绿化美化公路总长约465.8公里,共种植苗木29655棵,花草播种面积1004599平方米,苗木主要包括垂柳、银杏、柏杨、虞美人、波斯菊、格桑花、孔雀草等品种,全州的国省干线在各类鲜花的衬托下焕然一新。

春——播下希望的种子

今年4月和5月,在全州国省干道沿线,一道道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忙碌身影在路边进行路肩铲挖、培填松土、补种花草等,为秋天向众人展现“千里花廊”做准备。

“今年,我们分局投入装载机270余个台班,小型挖掘机160个台班,翻斗货运车240个台班,8754人次开展‘千里花廊\’建设工作,就是为了确保整个工程能够如期完成。”壤塘公路管理分局局长何先渝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种植花草以前,公路局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完成了路肩边坡的整修。为保证植被的成活率,整个整修工作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并结合各路段实际进行开展。

“通过机械车辆将路肩犁地、松土修葺整齐后,再播撒适宜种植的草籽,能够有效保证整修及绿化的质量。”何先渝介绍说。

随着自驾游时代的到来,公路已成为消费升级和个性出行的重要基础保障。为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州公路管理局因地制宜,结合沿线自然风光及旅游资源,让公路与沿线自然景观协调统一,使公路本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千里花廊”的打造是州公路管理局紧扣时代主题,以建设“绿色公路、生态公路、文明公路”的理念为指导,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公路管养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公路行业生态文明亮丽名片的一次辖区内公路绿化美化行动。

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阿坝州地貌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公路蜿蜒穿行于山岭之间,公路用地不宽裕,气温垂直性差异大,绿化难度大,为确保植树种花种草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全州公路部门建立健全了公路绿化管理机制,以巩固公路绿化成果。

在具体运作中,全州公路系统通过强化设计、施工、运营、养护等各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最大限度保护、最小程度影响、最有力度恢复,力求达到公路与生态管养可持续健康发展目的。

秋——“千里花廊”引人流连忘返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亮丽的路肩绿化带、崭新的公路树池、特色的公路景观……伴随着各色繁华的点缀,全州公路沿线变换着不同的景致,路况路容都十分宜人。

“千里花廊”建设让全州国省干线焕然一新,色彩丰富,季相明显。“这些绿化带既美化了道路交通环境,又拓宽了驾驶员的视野,能有效缓解视觉疲劳,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州公路管理工程科科长余静如是说道。

新时代全民出行交通方式的转变,将更加强化旅游产业与公路系统的融合度。通过“千里花廊”的建设,州公路管理局将“交通+旅游”的战略规划与公路沿线的旅游资源实现连动开发,不仅丰富了旅游体验,同时也带动了公路沿线旅游产业的开发,使得旅游公路成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扶贫开发的双赢抓手。

如今的阿坝公路,花色美丽,婀娜多姿,既是一条景观路,也是带动公路沿线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路,更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路。

早在2004年,阿坝州在全省就率先提出了创建“九环线千里文明走廊”,将藏羌民族文化、红军长征文化、宗教名胜文化与生态环境建设紧密融合,并把文明建设融入到整合旅游资源、改善投资环境当中,是阿坝州促进民族地区全面协调发展和民族地区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千里花廊”的打造,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树则树,整体改观了全州公路绿化“数里一树”呆板单调的局面。沿线形成了“树、灌、花、草”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化景观,造就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公路生态长廊,在绿色乔木和景观花草的交相辉映下,营造出了与自然和谐的公路交通环境,“千里花廊”与“千里文明走廊”正紧密结合在一起。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未来的阿坝公路定能在众“花仙子”的装扮下变得更美、更靓!车驶人行,一路繁花相送,美丽繁荣新阿坝正静待游人的到来。

新闻推荐

180余名医疗专家把爱带给患者

“同心·共铸中国心”健康扶贫走进阿坝“没想到,在村里我就享受到了医疗专家的治疗。”近日,在阿坝州壤塘县尕多乡刑木...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州公路管理局“千里花廊”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