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藏羌戏曲首次走进成都高校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27 15:47   https://www.yybnet.net/

阿丁丁摄

11月20日晚,随着藏戏《金城公主》一阵悠扬的唱腔响彻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演播剧场,阿坝州藏羌戏曲走进成都高校活动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文广新局和阿坝州文广新局共同举办,是今年成都、阿坝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由阿坝州壤塘县藏戏团编排的藏戏代表作《金城公主》和阿坝州理县蒲溪羌戏团表演的羌戏代表作《刮浦日》,分别在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和成都工业学院巡演。

此次活动巡演的藏羌戏曲剧目是近年来阿坝州在传承传统戏曲中编排的优秀剧目,通过进校园巡演让内地高校学子接触和了解古老的藏羌文化,充分感受藏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藏戏《金城公主》通过缘起祖制、进京求婚、血脉情深、永结同好等九场戏,充分展现了金城公主为汉藏人民友谊和团结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表现了汉藏血脉相承、和谐共生、民族团结的光辉历史。羌戏《刮浦日》是羌族人在“夬儒节”这一天表演的一折古老的傩戏。它通过夸张滑稽的肢体表演、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抨击乡间的陈规陋习,提倡人们劝善惩恶,传播孝、善、和、俭等健康美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看着舞台的精彩表演,学生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陷入沉思。 “我已被这两部戏曲所征服,在观看中完全融入了进去,仿佛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表演艺术学生雍锐告诉笔者,他是第一次看藏羌戏曲,节目很精彩,他非常喜欢。

“阿坝州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已被列为国家文化部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阿坝州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阿坝州藏羌戏曲赴成都相关高校展演,是深化成都—阿坝两地区域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传承传播,在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文化合作,实现成都阿坝两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共享目的,同时也开辟了普及和宣传阿坝州藏羌戏曲和文化的新渠道,对扶持阿坝地方戏曲的发展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活动期间,还邀请了省、州戏曲专家和剧目主创人员举行了座谈。与会专家们希望阿坝州地方戏曲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更新戏曲内容,提升戏曲质量、创新戏曲表现形式,力争推出一批优秀的戏曲剧目,实现地方戏曲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社会进步提供更好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此次阿坝州藏羌戏曲赴成都高校展演,既开辟了普及阿坝州藏羌戏曲的新渠道,又宣传推广了阿坝州藏羌戏曲文化。

据介绍,除了藏羌戏曲走进成都高校,成都与阿坝州还将在金川县老街文物保护项目、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文创产品扶持、采风交流、人才交流、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州文广新局·

新闻推荐

“壤塘美-东方情”文化周走进德阳

四川经济日报讯(壤宣记者庄媛)近日,由壤塘县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携手举办的“壤塘美-东方情”壤塘文化活动走...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羌戏曲首次走进成都高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