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又吓又骗 他们强制游客买中药材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6-2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近期,四川省消委会组织全省优秀调解案例展示,并请相关律师予以解读。

2018年10月3日,达州消费者颜女士前往川西旅游,途经某服务站上洗手间时,看到了某店门口摆放着一些中草药。就在她等待同伴时,一对貌似游客的夫妻上前吹捧石斛及三七的药效,说自己一直在吃,且效果很好,并当面购买一包,让经营者用机器打磨成粉。颜女士信以为真,便与经营者讨价还价,以石斛18元/克、三七6元/克的价格购买一些。

称重时,这对夫妻一直和颜女士攀谈,而颜女士选购的药材被经营者送到内屋打粉。几分钟后,经营者提着几包打成粉的袋子出来交给颜女士,并告知:石斛2774克、三七2099克,共计60000元。一听60000元,颜女士当即表明不想购买,可经营者却以“药材已打成粉”为由,要求必须买,并用语言恐吓。考虑到自身人身安全,颜女士无奈之下支付了60000元离开。事后,她将此事投诉致书记信箱,要求经营者退货退款。

2018年10月8日,壤塘县消委会接到转办单后,立即会同县工质食药局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报告。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决定由县消委会、工质食药局、公安局、旅游局成立联合调查组,迅速对此起投诉进行调解。

经调查组到现场核实,颜女士的消费属实,该案经营者确实存在以故意堵服务区公厕大门,雇人假冒游客诱导和以打粉为由,恐吓、强制游客购买中药材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经县消委会牵头调解,经营者为消费者办理退货手续。县消委会将经营者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律师点评】

四川益州律师事务所主任白华金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受安全权、自主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本案中,经营者以雇人假冒游客诱导的方式,欺骗甚至强制游客购买中药材,其行为侵害作为消费者的颜女士公平交易权及自主选择权;不仅如此,该案经营者恐吓、强制颜女士购买中药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涉嫌犯罪。

四川伦典律师事务所肖开国律师认为:对于此案,摆售中药材的经营者存在雇人假冒诱导游客和采取暴力方式强制消费者购买其商品的情形,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是有权介入调查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本案中壤塘县消委会、工质食药局、公安局、旅游局联合执法办案,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不法行为,值得称赞。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蒋沁芮

新闻推荐

壤塘县尕多乡少年军校 师生代表赴成都参观见学

本报讯(杨正君杜玉伟韦龙林)近日,在阿坝军分区、壤塘县人武部的资助和协调下,壤塘县尕多乡少年军校师生和家长代表36人,前往国...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吓又骗 他们强制游客买中药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