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过去比牦牛头数 现在比娃娃读书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26 07:01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达日村日寺灯幼儿园内,幼儿们正在跟老师学唱《手指变变变》儿歌。 周琳 摄

□周琳 本报记者 徐中成

“一根手指头,变变变,变成毛毛虫爬爬爬。两根手指头,变变变,变成小兔跳跳跳……”6月20日,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日寺灯幼儿园,25名幼儿学生正在跟着老师唱《手指变变变》儿歌。

日寺灯幼儿园位于达日村村委会活动中心,一间教室、一间午休室和一个厨房,面积共60多个平方米,是去年11月由县教育局出资40多万元改造成的,这也是达日村的第二个藏汉双语幼儿园。

“有了这个新幼儿园,娃娃们在家门口都能读书了,我们家长们也方便很多。”达日村日寺灯小组村民单灯说。

一个村为啥两个幼儿园呢?达日村支部书记根果说,这就是重视教育的原因。

达日村平均海拔3400多米,是一个半农半牧的贫困村。全村三个村民小组199户1085人,其中贫困户44户249人。村民以上山挖药和种青稞为主要收入来源。

“没有文化,有的村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一度不敢出门打工挣钱。”根果告诉记者,村里就曾有人因为不识字,出门时把班车都坐错了,闹了很多笑话。这也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不管再怎么难,都要让孩子去读书。

受益于藏区民生工程计划,从2013年起,阿坝州把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并在全国民族地区率先推行十五年义务教育。

2014年,达日村第一个藏汉双语幼儿园建成,由原来的村小改造而成。但日寺灯小组还有10多户村民居住在半山腰,把孩子送到达日幼儿园上学的话,一般要步行2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很不方便。村干部挨家挨户收集村民意见,最终决定,将位于日寺灯小组的村委会一楼活动中心改建成幼儿园。这也是壤塘县首个村建有两个幼儿园。

“达日村过去没有幼儿园,这让部分家庭放弃了学前教育。”岗木达乡人大主席、达日村包村组组长黄万军介绍,改建成的达日幼儿园距达日村达格小组和达日小组近,家长送娃娃上幼儿园比较方便。

“现在送孩子来上幼儿园的家长越来越多,今年村里还打算扩建幼儿园。”黄万军说,过去,在达日村,大家比的是牦牛头数和上山挖虫草贝母挣多少钱,现在晒的比的都是娃娃读书的事。

延伸阅读

自2012年以来,通过新建、撤并,阿坝州走出了一条“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村级学前教育的发展道路,基本能满足农牧民子女的入园需求。仅“十三五”期间,阿坝州新建了37所村级幼儿园,改造了村党支部活动室71所,改造利用了闲置村小107所,闲置中心校17所。目前,阿坝州有幼儿园636所,在园幼儿30670人。其中村级幼儿园328所,村级幼儿园在园幼儿10372人。阿坝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 82.98%,比2010年提高了66.98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开元幼儿园帮扶壤塘县城关幼儿园

本报讯(校宣)开元幼儿园与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幼儿园于2016年12月成功结对,自此以来,两所幼儿园牵起共长之手,每年都会进行深度互...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去比牦牛头数 现在比娃娃读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