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让汩汩清水流进千家万户 州水务局以主题教育为统领全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2-0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夏姆

“以前一到冬天,大家都推着车到乡政府取水。现在打了水井,24小时都能用上水,感谢水务部门,让我们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近日,壤塘县尕多乡村民看到前来对饮水工程进行复查的水务局工作人员,将幸福的喜悦与他们一起分享。

壤塘县地处高寒区,海拔高、气温低,使得常规供水系统在冬季“失灵”。针对这一问题,壤塘县2019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投资280万元实施打井工程,在全县新建深水井160口、浅水井75口作为冬季备用水源。截至目前,该项目解决了461户2300人的饮水安全(其中贫困户136户675人),有效地保障了农牧民群众冬季饮水问题,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和赞美。

让广大农牧民喝上“幸福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全州水务系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民生水利工程专项整治,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领导带队、督查暗访、走村入户……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以来,州水务局就农村饮水安全主题已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近年来,农村饮水安全取得巨大进展,全州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先后经历了“人畜饮水工程、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四个阶段,通过四个阶段工程建设,全州70万农牧民“饮水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广覆盖排查问题。10月,州水务局印发《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自查自纠,每半月报送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确保11月底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明显成效。同时,水利部门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州水务局、13个县(市)政府在今年6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将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服务电话和邮箱、农村饮水安全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文件向社会、公众依法全面公开。

刀刃向内抓落实,整改效果“回头看”。“我们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明确各县(市)联络员,及时沟通工作安排,交流经验做法。”州水务局局长陈连义介绍,州水务局领导班子分四个小组深入各县(市)开展片区督导,加强与各县(市)水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各县(市)合理确定工程方案,对整改效果进行检查,真实检验各地整改成效。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截至9月30日,各地排查发现405户436个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整改。整治中,阿坝县新增发现1户及壤塘县新增发现2户也于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农村供水工程使用和养护既有“先天不足”的短板,也有“后天养护”的困境,水务局提出集中精力解难题,保障农村供水工程能够长期稳定发挥效益。围绕“水质、水量、方便程序、保证率”四项脱贫指标,以“不吊高胃口、不降低标准”为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力避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务求实效。同时,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中全州贫困户存在的不同饮水安全问题,各县(市)水务干部在整改过程中做到“四个到位”,即查看水源、蓄水池、供水管网、用户池现场勘查到位;入户查看水质、水量、水压、方便程度四项指标达标情况核查到位;听取农户整改建议意见收集到位;针对存在饮水安全问题方案、措施制定到位。

与此同时,通过管网清洗、蓄水池清淤、配套消毒设施等措施解决水质不达标问题;通过新增水源工程、管网延伸、更换管道、打井取水、强化管护等措施解决水量不足、方便程度不达标问题;通过强化建管深挖深埋、安装防冻水龙头、增设冬季备用集中取水点、入户管网保温等措施解决方便程度、保证率不达标问题。

为了让汩汩清水进万家,今年全州计划投入资金7430万元,巩固提升全州1.098万人饮水安全。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9780.8万元,各县(市)针对不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提升受益人口7.5万人,全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已有保障。

解决“后天养护”困境,让农村供水工程建好更要管好。按照中央、省、州工作安排,督促和指导各县(市)探索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设施投产后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

目前,全州13县(市)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以及运行管理“三个责任”已基本落实到位。全州8个县出台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其余5个县(市)正在加快落实中。州水务局印发了《阿坝州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加快制定县(市)工作方案,落实水费收缴工作,按照“谁受益、谁承担,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收取水费,引导群众树立“水是商品、用水交费”意识,同时地方党委、政府逐步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经费县(市)级补助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工程建成移交后管得好、用得好,持续发挥工程效益,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新闻推荐

壤塘县发展高原双低 油菜种植助农增收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今年,壤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在蒲西、石里、宗科、吾依、岗木达、茸木达等乡深入推广种植高原双低油...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汩汩清水流进千家万户 州水务局以主题教育为统领全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