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四川壤塘牦牛直送温州人餐桌 “西牛东送”开启产业扶贫之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2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西牛东送”开启产业扶贫之道 四川壤塘牦牛通过“西牛东送”项目运往浙江省乐清市。

只吃牧草、纯天然生长的壤塘牦牛。

壤塘牦牛在乐清市上市销售。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将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东部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东西部实现共赢。近年来在阿坝州壤塘县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间启动的“西牛东送”工程,则开启了产业扶贫之道。

4月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壤塘县扶贫开发局和有关方面了解到,“西牛东送”已带动569名贫困人口增收。2019年,“西牛东送”工程共拉运牦牛2500多头,实现产值2067万元。2020年,预计将调运牦牛4000到5000头。

酝酿

将壤塘牦牛运到东部市场

壤塘是阿坝州畜牧业大县,

全县牦牛年存栏约22万头。但由于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群众市场意识淡薄等原因,很多牧民的牦牛无法变现,年出栏不足1万头。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乐清市对口支援壤塘县。“有一次,壤塘派人到乐清对接扶贫工作,提到了如何推进产业扶贫。壤塘牦牛资源比较丰富,双方就谈到了搭建牦牛销售渠道和平台。”壤塘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樊兴建谈到“西牛东送”项目最初的构想时说。

很快,乐清市当地企业顺金肥牛饲养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到壤塘县考察。公司主要负责人管端顺说,温州市、台州市牛肉消费市场广阔,每年肉牛消费约1.5万头。但他们从全国其他地方运来的牛,多为饲料喂养。“壤塘的牦牛确实很好,它们只吃牧草,是纯天然的。”

随后,乐清市与壤塘县签订了《东西扶贫协作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的项目工作思路,决定启动“西牛东送”产业协作工程。即把壤塘牦牛送往乐清屠宰上市,带动壤塘牧民脱贫增收。

启动

牦牛直运乐清屠宰上市

经过筹备,2018年11月,“西牛东送”项目举行首发仪式。该公司以平均6500元一头的价格,现场收购了上壤塘乡查卡村牧民的25头牦牛,直接为牧民带来16.25万元的收入。随后,这批牦牛被运往乐清市,开启了“西牛东送”的破冰之旅。

管端顺说,牦牛被拉到乐清市屠宰后,会在3个小时内送到市场销售。新鲜牦牛肉的入市,给当地市民提供了更多消费选择。

樊兴建告诉记者,以往,壤塘县的牦牛交易量有限,很多都是收购商到牧场或者牧民家中收购。很多牧民对市场价格不了解,会遇到压价情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壤塘县扶贫开发局还了解到,之前壤塘牧民卖牦牛,只能到300公里以外的阿坝州红原县,不仅路途遥远,而且经常遭遇压价,大大打击了积极性。

“西牛东送”项目的启动,意味着牧民可以直接将牦牛卖给新鲜牛肉的生产厂商,省去了中间与“二道贩子”打交道的环节。

销售渠道建立起来后,壤塘县又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建立牧民与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

升级

打造品牌牦牛交易平台

很快,壤塘县又与乐清市签订合作意向书,引进乐清牛肉加工龙头企业——顺金肥牛饲养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100万元资金,成立了壤塘县金顺湖牦牛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牦牛交易市场的建设被提上日程。

“企业出资金,政府提供场地。”樊兴建说,2019年9月12日,占地10余亩、投资180多万元的壤塘牦牛交易市场正式开业。牦牛交易市场开业后,当地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牧民在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平台上就近售牛。

交易市场对牧民出售的牦牛统一进行建档管理,严格落实检验检疫手续,防止病牛进入市场。同时,对市场内的牦牛进行科学喂养,保障牛肉品质和安全。

据介绍,2019年,这家公司共拉运牦牛2500多头,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在温州和台州市场,每一天的销售量大概在十几头。我们正在打造‘阿坝州牦牛’品牌,今年预计将调运4000至5000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大概在4000万至5000万元。”

据壤塘县扶贫开发局统计,截至2019年11月16日,“西牛东送”项目共计带动569名贫困人口增收。

未来

培养职业经纪人

虽然壤塘的牦牛纯天然喂养,但也存在弊端。“牦牛光吃牧草,没有过冬的饲养技术。”管端顺说,目前,公司正在与四川省的一家农科所合作,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壤塘县也采取各项措施,让牧民从原来固有的传统放牧方式逐步转变为“放牧+补饲+暖棚安全越冬”的科学饲养方式,缩短牦牛上市时间、增加牦牛出栏数和商品量。同时,这也能起到保护林草植被、减少水土流失、促进绿色生态发展的作用。

此外,壤塘还和企业共推寄养出栏模式。公司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寄养销售协议的形式,计划投资600万元,购买2000头小牦牛寄养在贫困户家中。

“以村一级为担保,或者以乡政府为担保,我们将母牛寄养在贫困户家中。预计一年一头母牛产一崽,5年就有5头架子牛。每家寄养5头母牛,5年后就达到25头。”管端顺说,最后,公司只回收母牛,并按母牛实际增长的价值付钱给牧民。而母牛生下的小牛,所有权则直接归牧民所有。“目标是把四五百户牧民带动起来。”

此外,这家公司还资助了当地6名贫困儿童直到高中毕业。如果考上大学,公司还将继续资助。将来大学毕业后,他们还可选择到公司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牧民参与到‘西牛东送’的项目中来,我们正在寻找和培养壤塘本地的经纪人,教他们做买卖。”管端顺说,“我们计划用3到5年时间,升级‘西牛东送’项目。到那时,如果‘西牛东送’项目和交易市场盈利,我们会再拿出一部分利润资助当地的牧民和小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摘掉贫困帽子 壤塘做了啥子

■四川日报记者徐中成3月16日,海拔3200多米的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迎来一场雪,让整个村寨显得更加漂亮。村子东边,一栋两层...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壤塘牦牛直送温州人餐桌 “西牛东送”开启产业扶贫之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