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电动小磨坊 为高原人“磨”出“幸福糌粑”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5-12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阿坝讯 (张康志 记者 庄媛)“现在我们磨糌粑更方便了。”五一节期间,阿坝州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村民拉松用电动石磨机磨出来的糌粑招待客人。

青稞磨成的糌粑是藏族群众离不开的主食,下大石沟村有5个寨子356人但却只有一座水磨,全村的糌粑就靠这一座水磨。拉松的家就在村里最远的二多拉寨,距离水磨十八公里。这座水磨主要依靠水力运作,效率极低平均每天只能研磨40公斤的青稞,村里人每次磨糌粑都要打电话“预约”。

位于川西北高原的壤塘县冬季漫长,每年都有7个月的枯水期,水磨运转时间短,这段时间村民只能去十几公里外的隔壁村用粉碎机粉碎,不仅麻烦而且口感也不好。磨糌粑就成为了村民们避不开的难题。

东方电气集团派驻下大石沟村帮扶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立刻向集团领导反映申请帮助,1月22号,东方电气集团向下大石沟村捐赠10万元以购买电动石磨机。

“我们自己家里买房子都没有这么跑过”东方电气集团派驻下大石沟村帮村工作组成员王彬开玩笑地说到。拿到钱后工作组立即安排采购事宜,终于以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五台电动石磨机。多出来的钱投入到了磨坊修建,又通过政府等多方联系电力公司免费给他们牵电,下大石沟村的村民们亲自上阵搭建,没有花村民一分钱就为每个小组建起了磨坊。

2020年4月25日,东方电气集团援助下大石沟村的电动石磨糌粑机在村上的五个寨子全部安装完毕并调试成功,移交村两委,村民们也吃上了电动石磨机磨出的“幸福糌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们的磨坊取名叫做曙光磨坊。”下大石沟村的村民斗尕告诉记者,从村里通水通电通村硬化路到搞集体经济,群众生活越来越方便,钱袋子越来鼓,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四川壤塘牦牛直送温州人餐桌 “西牛东送”开启产业扶贫之道

“西牛东送”开启产业扶贫之道四川壤塘牦牛通过“西牛东送”项目运往浙江省乐清市。只吃牧草、纯天然生长的壤塘牦牛。壤...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小磨坊 为高原人“磨”出“幸福糌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