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念念不忘 “两联一进”情满群众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2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民生账本

黑水县城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余阳摄

阿坝州干部与群众分享幸福的喜悦。(阿坝州委组织部供图)

茫茫草原,蕴藏着幸福的明天。 (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25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承诺全面兑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4252元,增长10%左右,增速位居全国藏区自治州前列。……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高原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阿坝州2019年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账本”。成绩的背后,是阿坝州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触摸百姓冷暖,深入农村牧区扶危解困,扎实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时间回溯到2018年11月:阿坝州启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围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三大主题,组织3.5万名机关干部结队帮扶19.7万户农牧民群众等。数据显示:一年多来,与群众攀亲结对的干部收集办理困难诉求2520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900余件,开展法律政策七进5300余场次,覆盖群众95万人次。

“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干群关系如鱼水般亲密。”阿坝州主要负责人认为,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推进中,进一步夯实筑牢了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为脱贫奔康注入了强劲内生动力。

□登林

A

以群众满意为坐标

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中锤炼党性

“党的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获得力量源泉。”在推进“两联一进”工作中,阿坝州要求以群众满意为坐标,党员干部积极走到群众身边去,在工作中提升认识,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对照“五好干部”标准,阿坝州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群众,面对面接受评判,检视理想信念、根本宗旨、担当精神、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不足。

通过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阿坝州党员干部查摆认识等方面问题3万余条,主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着力清除思想观念上的“杂质”。

“针对此前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工作不推不动、下基层走访一窝蜂、联系服务浮于表面等问题,制定出台‘六条意见’,明确工作质量、效果、纪律、作风要求。”阿坝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要有效遏制给基层“甩包袱”“推责任”,向群众“乱表态”等突出问题。

认识问题解决了,“两联一进”工作扎实推进。

——45名州级领导带头联系13个县(市)46个脱贫攻坚任务重和问题矛盾突出的乡镇,每人联系3户贫困户或重点户。

——150个州级部门(单位、企业)定点联系18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和问题矛盾突出村。

——所有副县级以上干部在本单位联系点结对联系重点户,坚持定期到县入乡、进村入户排查矛盾隐患。

……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松潘县通过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由县级负责人牵头,集合各方脱贫攻坚队伍,集中20天时间驻村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常态化开展群众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松潘县财政局局长王涛与干部职工一道走进基层,深入村寨和群众家中、奔走于田间地头,为4个联系村制定帮扶工作计划,为45户贫困户科学编制“一对一”帮扶方案。他感叹,在“两联一进”实践中锤炼党性,收获很大。

据了解,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中,阿坝州还大力开展开门接访、主动寻访、耐心听访、全员研访、努力息访五项活动,要求联户干部灵活运用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联系户的沟通交流,动态掌握基层矛盾隐患,仅2019年就排查矛盾纠纷1148起、化解998起,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预防、纠纷早化解。

B

以转变作风为要务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事”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联系我的单位和干部,他们像亲人一样帮助我。”若尔盖县贫困僧人曲央扎巴感慨很深。在走访过程中,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他没有自己的住房,一直与舅舅住在一起,便为其争取到了藏区新居建房补助,修建了住房。

“与基层群众‘走亲戚’后,大家建立了很深的感情。”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中,坚持进村入舍,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困难。

“两联一进”以转变干部作风为要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事”。阿坝州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两联一进”就是要通过转作风,用干部真情换来真心,解决“进不了农家门、说不来农家话、干不来农家事”的问题。

一年下过几次乡?进过几次村?入过几次户?了解了多少情况?解决了多少问题?

“要求联户干部坚持不遮丑、不避短,用‘扪心自问’的方法,敞开心胸、自我体检,主动为自己出‘考题’。”一名基层干部这样说,在联系群众帮扶群众时,他经常这样反思,促进工作改进。

“干部们在进村入户中,利用多形式、多载体、多平台,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阿坝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一年多时间里,阿坝州组织各种宣讲队,进村寨、到药山远牧点,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覆盖群众62万余人,引导群众学法、遵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执行力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推进中,马尔康市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问题分类解决机制——重大问题,市乡党委政府班子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落实牵头领导解决;复杂疑难问题,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落实专人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邀请基层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代表等协商研究解决。

“能解决的当场办理答复,一时无法解决的落实责任限期解决,需要争取政策的及时上报并做好解释。”马尔康市委相关负责人称,变事后应急为事前防范,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市。

干群沟通联系渠道也进一步畅通。“制作发放‘联系卡’‘明白卡’‘提示卡’,建立微信联系群,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结对帮扶。”阿坝州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两联一进”转变了干部作风,进一步畅通了沟通联系渠道,逐步构建起联系结对的常态长效机制。

C

以取得实效为标尺

努力增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两联一进’中,我们坚持身到心到情到。”阿坝县委办公室干部措斯基说,每一名联户干部主动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了解实情、排忧解难,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在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中,措斯基把联户群众当亲人,多方筹措9万余元,帮助一名唇腭裂4岁女童走出草原寻求治疗,与其家人先后两次带领小女孩到成都做手术,给予小女孩无微不至的关怀,受到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称赞。

以取得实效为标尺,努力增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采取听取群众困难诉求、意见建议的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上学、就医、就业、增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结合脱贫攻坚,阿坝州全面开展民生项目建设问题大整改和群众意见大走访,系统梳理近年来在基层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通过驻点调研、入户走访等方式,阿坝州组织基层干部对民生工程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管护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进行排查,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通过排查因灾、因病等致贫返贫农户情况,入户干部大力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阿坝州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实施修路架桥、通水通电,贫困群众住房得到改善、通讯实现覆盖、教育医疗有了保障,群众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一年多时间里,累计收集诉求6716件、办结4337件,各级干部累计提供春耕备耕农技、防汛减灾及其他惠民服务27672次。

政策到不到位、执行有没有偏差、群众认不认可——阿坝州积极开展回头看。

对贫困群众低保医保、教育住房、劳动就业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一项一项进行自查,一件一件整改落实,有针对性地提供知识、技术、产品信息和用工需求等服务。

每年3月,壤塘县都要结合脱贫攻坚,开展群众工作月活动。“包括与贫困户沟通交流,商量措施办法,谋划脱贫举措,拓宽增收门路,建立更完善、更细致的民情台账,打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攻坚仗。”壤塘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开展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推动干部当一名群众的“贴心人”,另一方面是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随着“两联一进”工作深入实施,阿坝州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

以阿坝县为例,该县创新“三联三包手拉手、干部群众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2174名干部全覆盖结对认亲3315户贫困群众,在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中,群众认可度达到99.63%。

新闻推荐

壤塘县启动了2019年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

近日,壤塘县启动了2019年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在壤塘县尕多乡、上壤塘乡等乡镇,挖坑、运苗、栽种……呈现一派忙...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念不忘 “两联一进”情满群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