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添绿增收两不误——壤塘县有序推进生态建设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5 10:45   https://www.yybnet.net/

■仁青措何永美记者 泽英

挖坑、运苗、下种……随着2019年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在壤塘县尕多乡、上壤塘乡等乡镇陆续启动,连日来,该县各乡镇村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绿色成为“和谐壤塘”“美丽壤塘”一张靓丽的名片。

近年来,壤塘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国家生态保护政策,大力推进林业建设,在给美丽壤塘添绿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让群众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在尕多乡刑木达村看到,一排排适宜当地气候生长的云杉、柏树等树木错落有致的栽种在山坡上,为该村增添了不少绿意。“要挖50公分的坑,保证成活率,大家干劲十足,因为干这活儿,不仅能赚钱,而且还能美化我们的居住环境。”刑木达村合作社成员索郎尼玛高兴地说。在县林草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 邢木达村村民忙着挖坑、下苗、栽种、填土、浇水。

尕多乡求塘村海拔3600米,以前村寨周围光秃秃的,几乎看不到树木生长过的痕迹,自2018年成立以村为集体的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以来,该村积极投入到种植树木、绿化家乡的行动中来,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以前,这里草木稀缺,容易遭受山洪泥石流灾害,成立合作社后,种植的树木成活率很高,此举不仅能有效预防泥石流,而且还能增加经济收入,感谢县委县政府为我们发放树苗,还在经济上给我们提供帮助。”求塘村村民门各兴奋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壤塘县围绕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立足生态壤塘发展路径,通过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农牧业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并为农牧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5月的上壤塘乡冰雪还未完全消融,贡巴拉卡山东侧已呈现出一幅树木葱郁、春意盎然的景象,长河村造林合作社种植完成的1.47万株高山垂柳、云杉、柏树等树木拔地而起,给人一种游走在画卷中的感觉。

据悉,该项目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施,务工收益全部归牧民群众所有。 截至目前,壤塘县已自愿建立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48个,今年中标14段,包括岗木达乡、南木达镇、茸木达乡在内的7个乡镇 25 个村造林合作社。通过1年建设和3年抚育管护等方式,综合治理282.67公顷,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计划种植树木24万株,预计人均可实现收入1500到5000 元。

新闻推荐

念念不忘 “两联一进”情满群众

民生账本念念不忘“两联一进”情满群众黑水县城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余阳摄阿坝州干部与群众分享幸福的喜悦。(阿坝...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添绿增收两不误——壤塘县有序推进生态建设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