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绿水青山不会忘记你的容颜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9 11:09   https://www.yybnet.net/

■韩兴建

“黑颈鹤在欢快的歌唱,梦中的绿洲是我生命的家园。”什么故事可以催人泪下,那就是干净、淳朴、务实的高原民警阿真能周。2009年,阿真能周从阿坝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抛弃了大多数同学追寻的舞者歌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成为壤塘县上杜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11年,阿真能周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成为大草原、大雪山、大森林的守护神。自疫情以来,阿真能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铆钉一般的执着,实现了封控查缉零失误。他虽然倒下了,却是天空中那道最美的彩虹。

无私付出用大爱种下绿洲

在壤塘县上杜柯派出所工作期间,阿真能周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他总是派出所里那个最熟悉辖区的人。当他了解到上杜柯乡西穷村的央金卓玛和达穷两个孩子因家庭贫寒入学困难的实际后,毫不犹豫的和两个孩子的家庭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经常上门指导学习,每次开学的时候,阿真能周都会提前买好新衣服、新书包、新鞋子,让两个孩子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享受成长的喜悦。每次放假的时候,他都会接送两个孩子,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帮助孩子端正态度,点燃求学的梦想。

“我永远记得阿真叔叔耐心给我们辅导功课的样子,是他让我们实现了大学梦,以后我也要做个像他一样的人。”达穷如是说。因为有了阿真能周不求回报的付出,才让他帮助过的孩子们学会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如今,上杜柯乡中心校有在校学生500余名,在阿真能周的影响下,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在上杜柯乡扎下了根,是你“无私付出,用大爱种下绿洲”。

迈步草原用肩膀承载绿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真能周把这句话灌进了血液里、刻进了骨子里,诠释在行动上。红原县不仅有辽阔的草原湿地、湖泊森林、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还有独特的自然景观。阿真能周生前工作的刷经寺派出所就是保护红原8440平方公里森林、湿地资源的铁盾。

刷经寺派出所在瓦切设立警务室,负责管辖瓦切镇、阿木乡、麦洼乡、色地乡的森林执法,2年时间里,阿真能周带领瓦切警务室民警侦办林政案件312起,处理300余人,偷拉盗运盗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站在绿洲的肩膀上,承载着护佑打击的职责,他从未放松过对工作的要求,就连结婚度假、亲人生病他都悄然隐藏,对同事他总是以“保姆式”的关怀,让新同事们很快适应高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他经常讲:“留住了保护森林的人,就保住了森林资源。”

近年来,阿真能周带领派出所民警,先后破获森林刑事案件13起,处理林政、治安案件4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处理违法人员461人,野外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次。

新闻推荐

壤塘县开展“一盔一带” 暨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讯(兰成强记者夏姆)为进一步提高牧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出行营造和谐、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日...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不会忘记你的容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