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胸怀学子幸福梦 谱写教育新篇章——记优秀共产党员色准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7-10 16: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夏姆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校长色准的微信朋友圈里,一段段孩子们毕业的温情视频里充满了不舍的师生情。

32年如一日,色准爱校如家、爱岗如命、爱生如子,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从课堂教学改革入手,探索教学模式,让学校里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使民族团结进步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色准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牢记党的温暖敢当教育先锋

色准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在党的温暖下成长,从众多牧区孩子中脱颖而出,率先接受现代教育,感受现代文明,她深知教育对藏区孩子幸福人生的重要性。毕业后,色准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投身教育事业,决心让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惠及到牧区的每一个家庭。

她在教育岗位上,潜心专研业务知识、不断丰富教学经验,编写的藏文论文《论小学藏语文教学》获得阿坝州首届“土登杯”教育、文学奖第三名,并于2008年选入州教育科学研究所编辑的《教学与研究》书库;《电教与音乐教学》一文刊载于《四川民族教育报》488期,获得中国基础教育回顾与展望大型征文活动三等奖;创作的校歌《雏鹰起飞的摇篮》荣获阿坝州第四届青少年艺术节少儿歌曲创作大赛优秀奖。

成绩的取得换来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1996年9月被四川省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双语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

——2015年5月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7年4月荣获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多次荣获县级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9年9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

她以少年宫特色社团为切入点,开设雏鹰舞蹈社团、雏鹰藏汉书法社团、弹唱、藏戏、唐卡等二十三种特色课程,把多元素民族文化融入学生的兴趣爱好中,打造出独具一格的特色教育活动。

不仅如此,她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和、俭等融入到学生宿舍、食堂文化建设中,三栋学生宿舍楼分别以弘孝、至善、和贵命名,食堂为崇俭命名,内部的文化建设按照主题由所包寝室爱心妈妈和孩子们共同构思、创造的作品进行装饰,孩子们在花园般的学校感受着党的温暖,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良的传统通过孩子辐射到家庭、村寨等,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情系学子未来 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色准是播撒民族团结进步种子、收获幸福美丽家园果实的践行者。她深知,要改变牧区孩子们的未来,就要让他们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过去,色准暗暗下定决心,要把学校办成牧区一流名校。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很大的差距,学校的教育状况令人担忧,教师积极向上的动力不足,家长对教育价值的认识还停留在与贝母虫草的价值相比中。

风雨三十载,困难并没有让她放弃自己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让她在一次次打击中勇往向前,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多年来,她从课堂教学改革入手,建立适合牧区孩子实际情况的教学模式,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民族团结进步种子生根发芽持之以恒;坚持带领师生们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承民族文化的实践;坚持“千名教师进万家”的家校共育实践;坚持“终生从教”的信念,传递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四川省民族地区校本研训基地学校”“中国好老师”公益基地校、“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四川省文明校园”“阿坝州最佳文明单位”“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壤塘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称号,获得国家、省、州、县各项殊荣。

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路上,色准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民族团结放在心坎上,她撒下的心血和汗水,培育出了一朵朵感党恩、感祖国恩的少先队之花、培育出了一朵朵团结互助、携手共进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新闻推荐

壤塘县消费扶贫 助力群众致富增收

本报讯(何永美记者泽英)去年以来,壤塘县借力浙江温州援建契机,以“西牛东送”“藏香扶贫车间”“电商销售”“净土旅行”为抓...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胸怀学子幸福梦 谱写教育新篇章——记优秀共产党员色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