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我只需努力就行——茶马古道上的创业故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03-24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在家乡创业,既有天时地利,也有人和,我只需要努力就行了。”35岁的藏族青年罗海斌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松潘县开了一家“最有味道”的客栈。经历了漂泊打工、负债累累之后,罗海斌终于在家乡松潘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演绎着茶马古道上的创业新故事。

罗海斌的客栈名叫“安多房子咖啡客栈”,是松潘古城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在朦胧的夜色中,沿着沧桑的城墙,来到“安多房子咖啡客栈”,场景一下从高原古城切换进了一个五光十色的温暖空间:天花板上是藏族的吉祥八宝灯,墙上是羌族盛行的羊头,地上摆着欧式沙发,天井里挂着“喜上眉梢”的手绘布灯笼,吧台前弥漫着咖啡的诱人香气……人们在这里轻轻地说话、弹吉他、看书、发呆,直至深夜才上到二楼的客栈房间,做一个安心的美梦。

“起名‘安多房子\’是因为松潘属于安多藏区,是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地方。”罗海斌说。

松潘古称“松州”,是历代兵家必争的边陲军事重镇,也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集散地。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自古就在这里共同生活、繁衍生息。

罗海斌的家庭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各民族和谐共融的特色。他的父亲是藏族人,母亲是回族人,全家人非常尊敬的一位长辈是汉族人,也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当年负伤留在松潘,过继了罗海斌的母亲,将她养大成人。

“像我这样的家庭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但在松潘很普遍。”罗海斌说。

罗海斌18岁到省会成都上了大学,学习工商管理。2005年大学毕业后被家里人逼着去考公务员,落选之后他非常失望,于是开始找工作,先后干过销售、行政等等。2011年,他在邻近松潘的若尔盖县开始创业,承包了一条文化街区的经营权,但由于受到2013年自然灾害的影响,当地旅游业下滑严重,罗海斌很快就负债累累,但他还是借钱把全部货款和员工工资都结清了。

失意之下最需要家的温暖,罗海斌在云南散了一个多月的心之后,回到家乡松潘县。很快他就发现,原来最适合创业的地方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我的家乡松潘不仅有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各民族交汇融合的独特风情,还是黄龙-九寨沟两大风景名胜区的中继站。这里有高速公路、有机场,还将迎来高铁。”罗海斌说。

2014年罗海斌贷款近100万元,用自己学习过意大利咖啡调制的手艺,在松潘古城的核心街区开了一个以咖啡为主题的客栈,起名叫“安多房子咖啡客栈”,这不是松潘的第一家客栈,却是松潘第一家专业的咖啡馆。

“我想把咖啡带来的西洋文化和本地各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既能吸引外地游客,也为本地人提供一个休闲的地方。”罗海斌说。

在房子的装修装饰上罗海斌费了很多心思,他的想法是 “混搭”,却遭到一些朋友的强烈反对,认为会搞出一个“灾难”。于是罗海斌一边思考一边装修,拆拆建建,没想到最后的效果出人意料的好,许多网友都说安多房子是松潘古城“最有味道”的客栈。

房子有了漂亮的样子,罗海斌觉得这还不够,他和员工一起,让来这里的人有了家的感觉。一位外国游客在网上给安多房子留言:“大多数服务员都会说英语,而且他们似乎时刻准备着帮我解决一切问题。”

接下来就像罗海斌设想的那样:“只需要努力就行了。”开张第一年他就还清了所有债务,现在每年持续盈利。

“挣的这些钱都没有动,我打算今年再开一家客栈,它可能不叫‘安多房子\’了,但它一定还是在松潘。”罗海斌说。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守护高原平安的“兄弟连” 红星卡点值勤民警在深夜坚守岗位。 冒着严寒深夜执勤的民警,换岗时烤一会儿电炉是他们难得的享受。 民警们执勤前整理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箱。

红星警务执勤卡点位于国道213线川、甘两省交界处,是四川通往西北地区的交通要道。这里海拔3300米,一年中冰雪期达100多天,常年高寒缺氧,气候复杂多变,治安环境也相对复杂。由若尔盖县红星乡派出所、热...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寻找星空的秘密2017-03-17 10:28
评论:(天时地利人和,我只需努力就行——茶马古道上的创业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