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高原城 若尔盖深入开展道德传扬活动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08 10:42   https://www.yybnet.net/

■郎尕龙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若尔盖道德传扬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活力、生态、畅通、和谐、幸福”若尔盖县提供了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法治引领力和精神推动力。

为深入开展道德传扬活动,若尔盖县制定了《若尔盖县“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道德传扬活动实施方案》,并细化出四项子方案,将活动任务进行分解,下发到各个单位。县道德传扬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乡镇、部门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道德传扬活动取得实效。县督查办将此项活动纳入目标考核,对在活动开展中不作为,落实任务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悠悠湿地草原一望无际,潺潺黄河河水奔流向前。感受今日若尔盖,如同感受文明和谐的旋律。在道德传扬活动开展中,若尔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认知、认同和自觉参与,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和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引导。运用大型户外广告牌,向广大群众展示活动主题;借用召开村民会,开展进村入户走访等时机,面对面向广大群众解释活动,引导行动;利用电视、新媒体、手机彩信、短信,将活动要点和开展情况、优秀模范以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推广宣传;以LED滚动播出方式,向路人普及活动内涵。

作为藏族聚居区,若尔盖拥有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同时有意识的在开展各类道德传扬活动中,积极依托民族文化、融入民族文化。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因地制宜,精心策划,将“二十四字”与藏民族文化传统深度融合,自主设计出藏文版“二十四字”宣传图案。并结合实际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身边的“宣讲团”,养成一心向善、无私奉献、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良好风尚。

运用村规民约,激活乡村的道德力量。若尔盖组织农牧民,由农牧民共同协商,将“孝、善、和、俭”等传统美德纳入村规民约。农牧民对自己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具有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村规民约接了地气、得到民心,成为若尔盖道德传扬活动的重要载体。

深入开展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宣传学习活动,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树立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价值理念,培育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组织道德讲堂观摩活动,指导各单位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发挥好道德讲堂作用,通过道德讲堂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积极向上的活动加强道德文化宣传,进一步营造道德文化建设氛围。

人人都是若尔盖形象,个个代表若尔盖精神。如今,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农牧民,从企事业单位到牧区农村,一个个社会细胞纷纷用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对道德传扬的理解,让文明浸润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东风吹来满眼春。如今的若尔盖,天蓝水清地绿,若诗若画。漫步于“一湖清水,两岸绿色”的巴西桥头,驻足于载歌载舞的文化广场,置身于流光溢彩的商业街,无不让人感受到城镇文明春天般的气息,人与人的和谐之美。

如今,若尔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道德风尚蔚然成风,涌现出徒步推着养母到拉萨的孝子周科,义务补路数年的善人甲折,自发组织成立民间环保协会的牧民巴扎甲……

2017年,若尔盖评选出39位“爱岗敬业模范”“孝子善人”“文明诚信经营户”“美德少年”等模范代表,在中国黄河大草原旅游文化节暨盛夏雅敦节上进行表彰,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新闻推荐

摒弃坏习惯 迈向新时代 若尔盖县大力推行村规民约工作纪实

■记者邹阳蔡华贡木泽旦一直以来,村规民约都扮演着宪法和法律的“补充”角色,对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弘扬文明乡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深秋的若尔盖大地,气候已变凉。10月26日,若尔盖县委、县政府在...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若尔盖之秋2017-10-31 00:00
评论:(文明花开高原城 若尔盖深入开展道德传扬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