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若尔盖警方全力打击盗抢汽车犯罪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0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喻薇)“百日平安会战”以来,若尔盖县公安局发动一切力量,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盗抢汽车犯罪。

为最大限度遏制盗抢汽车违法犯罪空间,该局根据盗抢汽车发案特点,严把两个重要阵地,扎实做好基础防控工作。该局以治安基础防控为抓手,要求各派出所全面摸排辖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将辖区内所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全部摸清情况登记上报,各派出所经过调查走访并会同工商等相关部门核实信息汇总,目前全县共有具备合法手续的二手车交易公司3个,从业人员4人,未发现地下非法交易市场存在。各派出所在摸排的同时根据要求对二手车交易公司的待售车辆手续是否齐全,流程是否规范,以及各类交易记录资料等进行详细检查。并告诫经营业主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来路不明的车辆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坚决不能进行非法交易,一旦发现有交易盗抢汽车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依法打击处理。在重点清理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同时,该局以特种行业安全检查为依托,加大对废旧金属收购业、车辆维修业的检查力度,在检查的同时要求业主提高法律意识和辨别能力,坚决不能为盗抢汽车犯罪人员提供方便,大开“绿灯”。截至目前,该局对10家废旧金属收购点和7家汽车维修点开展检查6次,发现安全隐患2处,开展打击盗抢汽车法律宣传11次。

为提高民警对盗抢汽车的辨识查缉能力,该局开展以反盗抢汽车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由交警大队打击盗抢汽车犯罪成绩突出的业务骨干对一线执勤民警进行面对面培训,将盗抢汽车的主要外观特点、辨识技巧以及如何正确快速使用移动警务终端查验车辆等进行培训,并实地开展操作演练。同时对车辆查缉安全站位,查缉流程等进行示范。通过培训提高民警对盗抢汽车的查缉能力。目前,该局分批次开展培训2次,培训一线民警38人,通过培训,民警辨识查缉盗抢汽车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为切断犯罪分子的流窜路径,该局以通往西北方向的省级环川红星卡点以及通往红原、阿坝方向的省道唐克零公里卡点为堵源截流的重要站点,强化盘查力度。2个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过往车辆严格进行检查,对省外牌照车辆以及故意遮挡号牌,号牌污损,车门有撬痕等特征的车辆利用移动警务终端进行严格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已破获盗窃汽车案2起,挡获被盗汽车20辆,追回本地被盗车2辆,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同时与红原、阿坝、松潘和省外甘肃碌曲、玛曲、迭部等友邻县公安机关不定期召开打击盗抢汽车联席会,通报各县近期盗抢汽车案件,分析形势,科学预判,共同商讨针对性打击措施,并进一步加强案侦协作机制,开辟盗抢汽车案侦快速通道,一旦收到警务协作请求,各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响应,协助开展案侦工作。通过协作办案,大大提升了打击破案效率。近年来,该局在推进警务区域协作中,协助甘肃、青海友邻县(市)挡获被盗汽车33辆,友邻县协助该局破获系列盗窃汽车案1起。

同时,该局组织民警深入二手车交易公司、废旧金属收购点、汽车修理厂以及各乡镇群众中,开展打击盗抢汽车法律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经营业主及群众对盗抢汽车违法犯罪的认识,动员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针对盗抢汽车容易在防范措施较弱的单位、小区、停车场以及背街小巷发生的特点,该局加大对特殊区域的反盗抢汽车宣传力度。联合保安公司对单位、小区的保安开展培训,从安防措施、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保安的安全防范意识,从而降低汽车被盗案发生率。根据发案特点,对全县汽车被盗高发地区进行梳理,明确草原春熙路、老车站、香巴拉南街等街道为重点防范地区,加大巡逻值守力度。对部分群众疏忽大意,未做好足够防盗措施的,进行温馨提示。将重点街道、防盗常识、防盗小技巧等印制成小卡片发放,通过涉众面较广的“若尔盖微帮”微信平台、“若尔盖公安”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布温馨提示信息5条。

新闻推荐

若尔盖:开展党员 “真报到”服务群众活动

本报讯(余强洋)去年以来,若尔盖县围绕“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样做好”,扎实推进党员“双报到”服务群众活动。围绕该做什么?真知晓真明白。围绕报到“该干什么”这个关键问题,组织各报到单位党员认真...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若尔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若尔盖警方全力打击盗抢汽车犯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