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香巴拉深处的乐园 若尔盖县收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0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杨翔 记者 邹阳

1月22日,中国首部全面聚焦四川藏区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与生命之美的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在CCTV-4频道正式与观众见面,各大视频网站同步播出。

令人惊喜的是,这部被寄望为“年度最佳川藏纪录片的有力竞争者”的良心巨作,以若尔盖县崇尔乡拉开了第一集《乐园》的序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多年来若尔盖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的成效。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作的深入,加上当地人自发的保护,自然生态不断积蓄着生机和活力,崇尔乡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纪录片拍摄的内容,也成了若尔盖农牧民口中连日来最热门的话题。

“我参与了纪录片《香巴拉深处》的拍摄,也通过电视观看了纪录片,真的很激动。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加强和群众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我们崇尔乡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梅花鹿等一些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俨然成为了动物的乐园。”谈到崇尔乡的变化,参与了纪录片拍摄的崇尔乡麦岗村支部书记鲁交感触颇深。

“现在我们深知,保护生态环境要从自己做起,身边做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只有每个人都尽到保护环境的义务, 我们的家园才会变得更好、更美。”鲁交说。

崇尔乡的村民们都知道自己的家乡上电视了,22日晚,大家都早早地守在了电视机前,静候纪录片的播放。

“22日晚我们全家一起看了纪录片,崇尔乡的梅花鹿群能出现在镜头里,是政府、村民合力保护的成果,我很欣慰,如今鹿群不断扩大,证明我们的保护是有效的。”同样参与了纪录片拍摄的麦岗村村民才旦扎西告诉记者。

“头顶蓝天白云,脚踏青山绿水”是如今崇尔乡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崇尔是我们的家,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只有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我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纪录片的拍摄播放不仅肯定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好,而且能让更多的人关注环境保护,像我们一样参与进来。”村民们的话语中透露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若尔盖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工作人员韩守梅长期工作在环境保护一线,对于崇尔乡能出现在《香巴拉深处》的镜头里,她一点也不意外。

“记得是在4月的一个周末,车刚驶进崇尔乡,我和朋友就眼尖地发现河对面的退耕地里有不少梅花鹿在悠闲地吃着青草。我们连忙停了车,小跑过了小桥,小心翼翼地接近它们,细细一数,超过20只。看了纪录片后,我就回想起了当时的画面,湛蓝的天空,茂盛的森林,成群的梅花鹿闲适地吃着青草,时不时还抬头望望。”谈到去年与梅花鹿的美丽邂逅,韩守梅记忆犹新。

据了解,位于若尔盖东北边缘的四川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65年6月,包含冻列、崇尔、热尔三个乡镇,面积达到了27408公顷,主要保护铁布梅花鹿及其他珍稀动植物资源。经过多年的努力,铁布梅花鹿种群数量已达1050只,喜马拉雅旱獭、野猪等野生动物的数量也明显增多。

“在铁布,常能看见成群的梅花鹿和牛群、羊群在一起吃草,勤劳的藏族妇女聊着天开着玩笑在地里劳作,总觉得世间最美好的场景不过如此。” 韩守梅说。

正如才旦扎西在纪录片中所说:“我的家乡山好水好,环境和空气都很干净,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

新闻推荐

州委宣讲团到若尔盖开展主题宣讲

本报讯(王秀卓)为加强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常态化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1月8日,州委宣讲团一行到若尔盖县开展“感恩团结奋进”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一行先后深入该县巴西乡班佑寺、阿西茸乡,用藏汉...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巴拉深处的乐园 若尔盖县收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