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温馨小店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2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虽是一个狭小简陋的小店,但在我的心里,它就像一个温馨的心灵港湾,每当我疲惫无助,感觉世态炎凉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想起那个高原寒冷的夜晚和那个不起眼的小店,给我以无限的温暖和前行的力量。

那是2014年暑假,我们一家自驾到若尔盖旅游。在返程途经红原的时候,由于堵车和修路的原因,晚上十一点钟我们仍然堵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高原的夜晚寒风呼啸、人烟稀少,我们疲惫不堪、饥肠辘辘,好不容易看见路边有一个旅店,赶紧停车住下。

一进门,一股温暖的面香气息扑面而来。昏黄的灯光下,狭小的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三张木桌,穿着整洁藏袍的中年妇女满面笑容的迎上来,“欢迎,欢迎,辛苦了”,赶紧帮我们提行李上楼看房间,又给我们提了两壶开水,“你们休息一下,我煮好面就叫你们”,老板娘安排好我们,小跑着下去了。

不一会儿,我们就吃到了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妈妈问我草原牦牛肉面味道怎么样,我边吃边回答:“好吃,就是肉少了点。”闻听这话,老板娘马上去厨房端出一小盆牛肉酱放在我桌上,一边往我的碗里舀了两勺酱,一边说:

“小孩子多吃点好长高,不够又添。”虽然我不好意思再加,但我至今仍然记得那碗面的味道,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面。

吃完饭,我们就到房间洗漱。这时,我们一直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停电了。就在我们在一片漆黑中惊慌失措时,老板娘及时出现了,她左手擎着蜡烛,右手掌挡着风,弓着身子,迈着碎步,满脸歉意的说:“对不起,我们这儿经常停电。”把蜡烛安放好,留下备用蜡烛和打火机后,她又把我们洗漱用空的水壶灌满,给我们抱了一床备用被子。“实在对不起,照顾不周,有什么需要,叫一声,我马上过来。”说完她退出房间,关上门。疲惫不堪、困倦不已的我们很快进入了温暖甜蜜的梦乡。

第二天早上醒来,走出房间,呼吸着带着高原绿草清新气息的空气,神清气爽,精神倍增。一阵凉风过来,我禁不住打了一个寒颤。回到屋里,老板娘已经把热气腾腾的早饭端上桌,我们赶紧跑过去,一阵狼吞虎咽。

吃完早饭,我们恢复了体能,感觉温暖惬意,于是收拾好行装,满怀憧憬,准备开启下一段旅程。可是,当我们来到停车场,一下子傻眼了:我们的车子车头、挡风玻璃、轿厢、尾箱上都被白蒙蒙的冰霜覆盖了,就像被一床白

花花的被子裹了个严严实实,俨然就是一座汽车冰雕。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不知怎么办时,老板娘亲切的笑容又出现了,她给我们拿来了热腾腾的毛巾,和我们一起把前挡风玻璃和车门上的冰擦掉,让我们打开车门,放上行李,发动汽车。

我们即将离开了,看着这个路旁不起眼的小店,我又想起了刘禹锡的那句诗:“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虽然我们在这儿吃的住的都说不上好,但是老板娘亲切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我心里萌生了几许眷恋之情。

再见了,美丽的红原草原;再见了,容我们一宿的路旁不知名的客栈;再见了,和蔼可亲的藏族老板娘!

点评:小作者善于观察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人性美。善于运用细节描写,把这位热心肠的藏族老板娘写得活灵活现。还巧妙的运用刚刚学到的课文《陋室铭》,活学活用。往大处说,本文还是一曲民族大团结的赞歌!小小年纪,写此佳作,不愧为小小男子汉!

绵阳富乐实验中学初2017级3班田力指导老师周文全

新闻推荐

把攀枝花的阳光带到西藏

出发!西藏,我们来了!王东(右一)和儿子。□本报记者岳蕾娅文/图“我们出来12天了,已经到达西藏昌都地区,一路上...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馨小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