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瞧这一家子 三代研究蛇 黄山学院黄松教授和研究团队发现5个蛇类新物种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4 01: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黄山学院黄松教授和研究团队发现5个蛇类新物种

○黄松给学生们示范如何正确控制蛇并提取毒液 ○黄松在四川若尔盖县野外考察,发现若尔盖锦蛇 ○黄松培养女儿方式之一:饲养无毒的钝头蛇做宠物。 ○野外考察现场,黄松给学生上了生动的一堂课 ○黄松在西藏西部高原采集到的西藏岩蜥 ○取完毒液后,要立即给尖吻蝮进食 ○黄松正在给学生演示如何抓捕尖吻蝮。

梳理200多种中国蛇类进化关系

8月3日,记者走进黄山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黄松的办公室,这里有尖吻蝮、竹叶青、眼镜蛇……还有不少蛇类标本。记者看到绿色竹叶青头上懒洋洋的红色蛇眼,虽然没开空调还是后退几步,连打几个冷颤。

在黄松的办公室,挂着一张中国地图,鸡心、鸡胸、鸡腿、鸡爪位置分别标上记号,那是他和研究团队发现蛇类新物种的标志。地图旁边,有一张一米多长的打印纸,题为“中国蛇类生命树”,那是他和中山大学合作,历时15年,梳理了200多种中国蛇类系统进化关系。取得这些科研成绩,黄松把功劳归于团队和父亲:“很多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是我爸教的。”

黄松现场取蛇毒。大拇指和中指夹着一条一年的尖吻蝮,食指紧紧地按住蛇头,露出尖尖的乳白色毒牙,蛇头一口咬到玻璃瓶,一只毒牙分泌出一滴眼泪状的白色液体——这个分量,20分钟内就会致人于死地。

夏季雨多,草木葳蕤,毒蛇活动频繁。“遇到蛇有三种情况:第一种,你看到它,它没看到你,走开;第二种,你看到它,它也看到你,避开;第三种,你没看到它,它咬你了。”第三种情况咋办呢?第一,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同时挤出毒血,并用酒或者酒精擦拭;第二,找医院救治。切忌不要扎紧伤口,也不要把伤口弄大。

团队先后发现五个蛇类新物种

2011年8月,在香格里拉温泉附近草坝子上,大三的彭丽芳用棍子在草丛里敲敲打打,她已经随学校科考队出来十多天了,天气太干也偏冷,一条蛇也没见过。突然,她看到一条蛇从草丛中钻出:“黄老师,蛇——”前方的黄松马上回身,一个箭步冲上来,蛇头已经伸进荆棘里,如果藏到荆棘里,那么这条蛇就逃掉了。这条蛇是没有被学术界描述过的新物种,他们给它取名:香格里拉温泉蛇。

2008年以来,黄松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项。曾带领学生先后赴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天山、塔里木、准噶尔盆地、可可西里、横断山、秦岭、六盘山、贺兰山等地野外考察,先后发现五个蛇类新物种:香格里拉温泉蛇、若尔盖锦蛇、若尔盖蝮蛇、黄家岭脊蛇和海南华珊瑚蛇。

野外科考,难免有危险状况,有时候和死神擦身而过。

由于黄松的学生成绩优秀,西藏大学等几所知名大学和黄山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学生科研道路更顺畅。团队里的学生有5人考入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黄松指导本科学生撰写SCI论文7篇,其中3篇在本科毕业前见刊,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是非常不容易的。

一家三代都喜欢研究蛇

黄松家在黄山市屯溪区的一个秀丽的山坡上,家门口有一个毒蛇养殖基地,由黄松的弟弟负责。家后院山上种满蛇倒退、冬青、半边莲、凌霄花、崇楼等蛇草药。黄松的父亲黄接棠精心照顾着这些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草药。60年前,黄山市祁门县黄家岭走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谁也没想到,这个学生物学的男孩,日后会一辈子和蛇打交道,并报效桑梓,救治了数千人。

“中国十大毒蛇,黄山有7种,夏天是毒蛇活动频繁期。父亲在祁门蛇伤研究所工作,我从小见过太多被毒蛇咬伤的人。”黄松告诉记者,为减轻病人的病痛,父亲刻苦地研究各类毒蛇。蛇伤治疗、蛇药研制、蛇类学研究这三个方面皆有建树。

和毒蛇打交道,每天都得万分小心。

“你和蛇打过一辈子交道,被毒蛇咬过么?”记者问。

“一次也没有,我小心谨慎。”黄松说,小时候,父亲让他在毒蛇池边看了整整三个月,研究毒蛇的习性。蛇爬在地上,一般不攻击人;蛇盘紧,头往后缩,那是攻击人的前兆,可得小心了。

受父亲影响,黄松主攻蛇类学,他的爱好也影响着女儿黄巧儿,她今年高三毕业,刚刚参加完高考。“我从小看爷爷、爸爸养蛇,我的志向是生物学,我喜欢蛇。”巧儿英文很好,正在写论文,打算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她写的新物种黄家岭脊蛇,拉丁学名打算用爷爷的名字命名,论文是献给爷爷八十大寿的礼物。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高勇 黄琼 文/摄

新闻推荐

若尔盖举行河它天然温泉旅游开发项目签约仪式

本报讯(王燕张友凤)7月20日,若尔盖县举行河它天然温泉旅游开发项目签约仪式。据悉,该项目拟投资10亿元,预计将在2019年7月完成...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瞧这一家子 三代研究蛇 黄山学院黄松教授和研究团队发现5个蛇类新物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