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林业科技助推阿坝州生态建设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9-2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为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实现绿色崛起,针对阿坝州草原沙化严重、干旱河谷与地震灾区生态脆弱等问题。阿坝州林科所积极开展生态修复与治理科研攻关,大力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与应用示范,通过大面积的推广应用,提升了阿坝州的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生态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州林科所先后承担国家、省和州生态治理相关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实用技术发明专利3件,发表生态环境治理研究论文10余篇,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效益显著,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三等奖1项、州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系列科技成果。

在沙化治理方面。若尔盖、红原、壤塘和阿坝县草原面积广阔,是重要的湿地保护生态功能区,但草原土地沙化日趋严重,极大影响草原生态环境、草原可持续发展及广大牧民的经济收入水平,州林科所通过对“方格固沙+丛植灌木+混播牧草”治沙、“生态毯”新型治沙等不同有效治沙模式的反复研究,明确了草原沙化原理与防治措施,在核心区开展示范应用3万余亩,示范区沙化草地植被盖度较治理前显著提高20%以上,有效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提高了草原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干旱河谷综合治理方面。阿坝州干旱河谷地区生态条件差,降雨量少,水分蒸发量大,蒸发量远大于降雨量,土壤条件差,苗木存活率低,造林难度大,州林科所通过长期研究,提出乡土“乔、灌、草”相结合、营养袋育苗、适地适树的工程造林综合治理模式并示范推广,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建设,示范区苗木保存率提高了10%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在灾后植被恢复方面。“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阿坝州多地植被遭受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州林科所结合实际,通过研究地震灾区植被恢复技术,融合“四川地震灾区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创造性地提出地震灾区不同受损林地植被恢复的关键技术与模式,示范推广5000余亩,为阿坝州地震灾区植被恢复与重建提供科技支撑,有效助推了灾后生态恢复重建进程。

· 唐小强·

新闻推荐

《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读后感

·海阳二小小记者站程芷妍·星期天下午,我和妈妈去新华书店买书,我一眼就选定了李微漪的作品《让我陪你重返狼群...

若尔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若尔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人物名片:熊国才2018-08-16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林业科技助推阿坝州生态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