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变零钱为整钱化分散为集中 若尔盖县涉农资金整合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王燕

作为省级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若尔盖县紧紧抓住中央、省、州政策优势,严格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集中投放、精准扶持”总体思路,坚持走在前列带好头和“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原则,变零钱为整钱、化分散为集中。今年,若尔盖县整合涉农资金2.09亿元,实施贫困村项目480个,打出了具有若尔盖特色的涉农资金整合“组合拳”,实现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集中改善提升。

严格政策标准科学整合涉农资金

今年,若尔盖县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工作,投入1152万元设立1737个生态公益性岗位,通过购买劳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年均增收6600元。投入15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安置155名贫困人口从事一般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的很方便,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而且每天的农活一点都不耽误,只要早晚把村道、河道的垃圾收拾干净就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就业困难人员的关怀。”冻列乡石松村村民尼衣足对笔者说。

在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的同时,今年,该县投入1860万元实施藏区新居建设620户,投入721.62万元新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30套,惠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4人,加强教育、卫生、两线合一等兜底政策保障,为148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放救助资金77.84万元,累计兑现3069名低保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救助资金426万元。为1080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救助资金143.049万元。

在求吉乡上旺则村村民阿旺家笔者了解到,阿旺家有三个孩子,一个是残疾人,两个是在校学生,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虽然生活负担很大,但是阿旺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虽然现在学费都免了,但每个月的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贫困学生还有救助资金,真的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

紧盯脱贫短板高效发挥整合优势

近年来,若尔盖县将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急需解决的脱贫难题,优先保障贫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集中财力办大事、解难事,着力解决“资金碎片化、使用不集中”等问题,确保有限的涉农整合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占哇乡夏德村生活条件差,群众和牲畜经常混住一个院,导致群众易患大骨节病、肺结核、痢疾等疾病。该县早有实施人畜分离棚圈计划,受县级财政薄弱、上级资金专款专用等因素制约,致使项目迟迟难以实施。2017年以来,若尔盖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3.81万元,对该村111户870名群众集中实施人畜分离棚圈工程,把棚圈从村内搬到村外,不仅改变了人居环境,村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说起人畜分离棚圈工程建设,供波索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告诉笔者:“以前,牲畜棚圈在一楼,我们住二楼,虽然喂猪喂牛方便,但是一点都不卫生。现在好了,我们村集中在村外修了棚圈,不像以前院坝、村内猪粪牛粪遍地都是,现在不仅家里的环境美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也变好了”。

强化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若尔盖县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根本之策,通过“政府投入+农户自筹+企业投入”的方式,整合资金5562万元,大力推进藏香猪、道地中药材等“两园一社十基地”产业基地建设。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若尔盖县诺尔宗生态畜牧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种植花椒1306亩、中药材9972亩、油菜5650亩、枣李140亩、蔬菜1790亩、牧草2.03万亩,为该县农牧民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阿西茸乡团结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莫小虎告诉笔者:“从村民采挖五年生长的大黄情况看,平均每亩产干大黄1000公斤左右,每公斤按均价10元销售,每亩实现收入约10000元,每年每亩产值约2000元,其收入高于种植传统农作物及油菜等经济作物,是种植青稞、油菜收入的5倍以上。”

今年,若尔盖县按照“先收后贴、分期补贴、应贴尽贴”的方式,建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2050万元,全县41个贫困村,每村产业扶持金达50万元。截至目前,已使用1879.329万元,其中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304万元、用于村集体发展产业1575.329万元,资金使用率达91.7%,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巴西乡阿俄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11 户 58 人,是全县 41 个贫困村之一,阿俄村地理位置偏僻,可开发利用资源较少,且交通不便, 经济发展空间小, 一直没有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该县扶持移民安置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经过研究,阿俄村确定了按照“参股不控股,监督不经营”的原则,采取村集体出资、村民出力、收益共享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促进群众增收,如今,阿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累积达 89 万元。

2014 年开始, 阿俄村以1年为一个周期,为50 户群众每户提供1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说起村集体资金,阿俄村村民尕波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参加村上集体资金投资项目后,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不少,通过 3年的发展,家里养的羊从 20 只增加到 60 只,一年的收入就 4900 余元。”近年来,阿俄村村民均实现不同程度增收,村集体经济累计实现增收30余万元, 达到了村集体与村民共同获利的“双赢”效果。 3年来,该村人均累计分红 465.66 元, 投入 1.9 万元建设村公用磨坊、 组织群众集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 的凝聚力。

今年,若尔盖县开展面对面恳谈,破除心结,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9期60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人次,按人均7950元标准,足额兑现到户到人产业发展资金582.735万元,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不愿脱贫、不能脱贫、不会脱贫问题,绝大多数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不断提升,主动结合自身能力从事种养殖业、服务业、运输业等,基本实现自身造血。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秋季开学“法治教育 第一课”走进中小学

本报讯(实习记者姜国春记者泽英)9月以来,若尔盖县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司法助理员深入辖区学校开展秋季开学...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变零钱为整钱化分散为集中 若尔盖县涉农资金整合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