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开创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1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叶其军)4月10日至1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在若尔盖县红星镇塔玛村和郎木寺开展“两联一进”工作时强调,整合力量,完善道路、网络、卫生室和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建立“村支部+合作社+贫困群众”的模式发展特色效益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积极发掘、开发地方性、传统性手工艺品制作等文创产品资源,通过加快独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开发,打造本地特色旅游产品,开创脱贫致富新路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杨克宁走进红星镇塔玛村俄不当周、秋丑和泽让巴尔旦3户联系户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宣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与他们一起分别谋划家庭发展,坚定他们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叮嘱他们要爱清洁、讲卫生,将房前屋后、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让大家看到他们家庭生产生活、精神面貌的巨大转变,进而带动全村群众改陋习、讲文明,养成好习惯、树立好风尚,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他嘱咐驻村干部和帮扶工作人员要整合力量,建设好村级道路和入户路,完善好通讯网络、村级卫生室和文化室等基础设施,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塔玛村村民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当了解到塔玛村素有银匠、铁匠手艺等民间传承,该村联系资金300万元成立了塔玛村传统手工业合作社,目前已有7名贫困户到合作社学习银、铁器手工艺品的制作,并计划以村集体名义建设传统工艺加工厂,传承手工技艺,增加村民收入。杨克宁充分肯定了该村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村“两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建立“村支部+合作社+贫困群众”的“三合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发展村传统手工艺加工厂,进一步打开市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到村发展特色效益产业中,提高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他叮嘱随行的州、县负责同志要把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和阿坝州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以地方特色文化为基础,积极发掘、开发地方性、传统性手工艺品制作等文创产品资源,通过加快独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开发,打造本地特色旅游产品;同时要努力将样品变产品、产品变商品,推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

在看望慰问郎木寺联系僧人时,杨克宁与联系僧人亲切交谈,在交心谈心中详细了解僧人的所思所想,并对他们的诉求进行一一回应。他谈到,僧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通过学修、研讨等方式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更要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州这个基本原则,高举“依法治寺,爱国爱教”旗帜,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和现代文明相适应,不断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在谈到基础设施建设时他指出,郎木寺地区景色优美、文化厚重,游客较多却没有相应的旅游设施。要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把宗教文化的传承保护与阿坝州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当地广场建设成为集游客中心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为一体的文化商旅综合体,作为景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随后,杨克宁一行还来到位于红星镇的若尔盖县第二藏医院,实地走访了该院门诊部、住院部、药材储存室等地,并通过看展板、听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该院发展变化情况。当了解到该院经过50余年发展,由一家具有川、甘、青民族特色的热当坝藏医院发展成为融藏医药材种植、研制,临床、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藏西医医院,就诊患者不仅来自本县本州,更有甘肃碌曲、玛曲、迭部及青海等地时,杨克宁十分高兴,他指出,若尔盖县第二藏医院不仅承担了医疗诊治工作,更是阿坝州对外的一个窗口,要注重强化医院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带动医院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积极对外展示阿坝州良好形象。要大力弘扬藏医药传统,在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好藏医药事业基础上,积极推进藏医药传承创新、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和藏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做精做优藏医馆,提高中藏医药服务普及率和综合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提升中藏医科研水平,继续开展中藏医药临床研究工作,推动诊疗技术重点攻关,加快成果转化,集中力量提高疑难疾病诊疗能力。要积极推进“名师、名医、名园”创建工作,力争在阿坝州涌现更多的“名师”“名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藏医药薪火相继、根脉传承;打造更具名气、更具内涵的特色藏医院“名园”,探索中藏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升级。

副州长欧阳梅,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

新闻推荐

阿坝“吉祥娃娃”走出国门

阿坝“吉祥娃娃”走出国门——四川省阿坝州妇联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四川妇女70年奋斗历...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若尔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开创脱贫致富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