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背上行囊出发 邂逅自然精灵 四川发布最佳观鸟地指南(上)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绿尾虹雉

若尔盖草原有多种鸟类

草原飞禽

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第38届“爱鸟周”系列活动上,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与成都观鸟会联合发布《四川最佳观鸟地指南1.0》,指南包括四川省内有分布的41种中国特有鸟类、46处重点鸟区和10个最佳观鸟地等信息。

该指南以不同生境类型、鸟种代表性、观鸟活动活跃度和基本配套体系的完备度等多方面指标为标准,有单个的点位,也有成片的区域,涵盖高原、盆地、山地、森林、湿地、城市、乡村等多样的地理和生境类型,包括保护地和非保护地。

若尔盖:黑颈鹤掠过最美湿地

主要包括四川若尔盖县、红原县和阿坝县所辖区域。若尔盖高原湿地是中国乃至全球都具有代表性的生态地理区域,是四川省内目前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 近年来,阿坝州积极开展退牧还草还湿工程、爱鸟护鸟等活动,阿坝州若尔盖、红原两县是黑颈鹤繁衍栖息的天堂,每年3月至11月,总能见到成群的黑颈鹤在此悠闲地栖息觅食。

若尔盖也是草原鸟类丰富的地区。若尔盖高原湿地是中国最美湿地之一,除了看鸟,也是观赏湿地风光,感受藏族文化,邂逅狼和狐狸的好地方。

据阿坝州林业局相关人员透露,最容易看到黑颈鹤,拍摄到黑颈鹤的最佳拍摄地点为:若尔盖县花湖湿地、阿西乡阿西村、辖曼牧场瓦延诺尔措、红原县嘎曲湿地。

拍完鸟儿,去黄河九曲第一湾拍照也是很美的。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距离若尔盖县城68公里的唐克乡,是白河和黄河相汇的地方,全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故乡。由于其特殊的地理条件,风姿绰约的黄河自西向东款款来到若尔盖这片美丽的草原,又恋恋不舍地转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再向西北方向蜿蜒而去,形如“S”型,从而形成荡气回肠的黄河九曲第一湾。日落时分,乘坐自动扶梯或者走栈道登山山丘,赏醉美夕阳红。

路线推荐:成都—汶川—理县—若尔盖。

峨眉瓦屋:鸦雀矗立杜鹃花上

这里因为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地理抬升地带,峨眉山、瓦屋山气候多变,雨量充沛,被称为“华西雨屏”。在常年雨雾的浸润下,这里常绿阔叶、落叶林和针叶林混杂交错,是众多鸟类理想的栖息地。尤其是鸦雀,这里是国内鸦雀种类最为集中的地区,且多为中国特有鸦雀,如暗色鸦雀、三趾鸦雀等。灰胸薮鹛、金额雀鹛、四川旋木雀和三趾啄木鸟等也藏身于此。

峨眉山—瓦屋山是较为成熟的鸟点,近年来颇受国内外观鸟爱好者的青睐,同时这里也是杜鹃花的王国,以及夜观昆虫的好地方。

四五月份去龙苍沟,除了有满山的杜鹃,还有绽放的鸽子花。鸽子花即珙桐花,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珙桐分布面积达79787亩,是国内已知的鸽子花最佳观赏地。

路线推荐:成都—成渝环线高速—成乐高速—峨眉山—成渝环线高速—洪瓦路—瓦屋山—雅赵路—京昆高速—龙苍沟。

卧龙巴郎:听金胸歌鸲歌唱

这里是邛崃山系比较集中而又有代表性的一个区域,以大熊猫出名的卧龙其实离成都不远。这一区域集中着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的鸟,比如绿尾虹雉、红腹角雉、红腹锦鸡、藏雪鸡等。

这里更是看金胸歌鸲的好地方。当然胡兀鹫这样的猛禽、黄嘴山鸦这样的鸦科鸟类也不难见到。卧龙半山潮湿的草坡地也是林沙锥出没的地方。

这一带也是观赏高山花卉的绝佳之所。梦笔山则是观赏红喉雉鹑、白马鸡、血雉、黑头噪鸦、黑啄木鸟、凤头雀莺等的好去处。

路线推荐:成都—蓉昌高速—G350—卧龙—巴郎山—梦笔山。

九寨沟王朗:在童话王国里穿梭

童话世界九寨沟和一山之隔的王朗也是鸟类王国,除了绿尾虹雉、四川林铦、黑额山噪鹛、灰冠鸦雀、黑头噪鸦、四川旋木雀等这些观鸟爱好者热追的鸟种,这里还有如黑喉歌鸲、棕头歌鸲等几种歌鸲值得重点关注。

九寨沟和王朗也是山水景观、冰雪景观和花卉观赏的好地方。和毗邻的旅游胜地九寨沟不同,王朗自然保护区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小众的生态旅游方式对外开放。每年有近百万的游客光顾九寨沟,却只有不到一万人有机会进入神秘的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国宝大熊猫的乐土,是古老的白马人的生息之地,是众多高山植物的家园——不同的资源特色自然导致两地不同的旅游方式:对王朗来说,首要的任务是做好动植物资源保护,尽量减少环境改变带来的压力。而对进入这片原始秘境的旅游者来说,其独特性和稀缺性所带来的体验也别具一格。

早晨,在鸟声啁啾中醒来,从牧羊场接待站望去,周围山脉层林尽染,雾气萦绕,阳光洒在满是露水的树枝上,泛着微光,眼前的景色沁人心脾。尽管乍看之下,王朗并没有九寨沟那些勾人魂魄、令人惊艳的海子,但当你跋山涉水进入这块神秘之地后,探索越深,就越发沉迷于她的原始之美和丰富内涵。

路线推荐:成都—成巴高速—兰海高速—九寨沟—王朗。

帕姆岭:鸟儿像老朋友一样

雅江县八角楼乡境内,国道318线右侧。从成都走国道318线至雅江县城还有20公里的地方,雅江的神山帕姆岭兀立于此。这是一个神奇的天地,一个隔绝的环境,一片开阔的视野,一个神灵的道场。在那里,圣山静穆,经幡摇曳,喇嘛虔诚,鸟儿自由……

海拔4000米的山顶平台,寺庙的周围,面积不算很大,却是省内不可多得的观鸟胜地之一。

站在帕姆岭海拔3988米的草坪中间,四围都是群山峡谷,向东望,高尔寺山脉向南北伸展;往西看,剪子湾山脉向南蜿蜒。有时峡谷中的云雾涌到帕姆岭,把站在草坪上的游客淹没。

在观鸟圈里,帕姆岭的名字并不陌生,甚至有些神圣,在那里,人不害鸟,鸟不怕人,其鸟类的种数和数量非常惊人。很容易看到美丽的四川雉鹑和血雉。不大的面积内可以看到100多种鸟;在那里,即便是雉科的鸟儿,对人都没有戒备,像老友一样,和人和谐相处。

大多数地方观鸟都是人追鸟,在帕姆岭却是鸟追人,所以你可以轻易地接近甚至置身于血雉、四川雉鹑这样的鸟群中去。帕姆岭也是观赏大紫胸鹦鹉的观鸟点之一。拟大朱雀、花彩雀莺、凤头雀莺、棕背黑头鸫等均不难找到。

路线推荐:成都—京昆高速—318国道—帕姆岭。

本报记者 陈秋名/文配图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帮扶若尔盖县医院开展医学影像远程诊断项目

为了让藏区同胞在当地享受到上级医学影像专家的诊断服务,4月3日-6日,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德阳市临床医学影...

若尔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若尔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背上行囊出发 邂逅自然精灵 四川发布最佳观鸟地指南(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