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栉风沐雨70年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9-16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成立之初,若尔盖县城只有一条主街、两排平房,街道狭窄。如今,若尔盖县城高楼鳞次栉比,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提升……这一切无不昭示着这片土地的勃勃生机。

70年来,若尔盖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让这片土地变得更加美丽宜居。如今,在若尔盖乡村,一栋栋别具民族特色的藏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户;家家互帮互助,邻里和谐……村民们的收入逐年增加,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国家的发展大计,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掀起的“扫盲”学习浪潮,到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到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引入校园,再到目前“互联网+”智慧教育形式普及,藏区教育的发展日新月异。2018年,若尔盖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质量通过国家、省、州评估验收,成为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零问题县之一,全县教育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近三年,全县累计投入各类专项资金4.43亿元、各级财政预算资金7.29亿元,全面完成藏文中学等29所中小学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楼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校舍建筑面积达到44.8万平方米。投入3377万元,为全县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置各类优质教学设施设备,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逐步缩小,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3%。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当地群众撑起健康伞。 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从“赤脚医生”、卫生员到全科医生,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到大病医疗保险、慢性病防治,医疗政策越来越惠民……新中国成立70年来,若尔盖县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健康红利全民共享。2018年投入资金2737万元,完成了县包虫病防控实验室、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县康复治疗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免费诊治病人9212人次,筛查包虫病、结核病2.2万人次。深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顺利通过省级督导,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为二级乙等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若尔盖县第二藏医院和县人民医院创面修复中心、妇科病诊疗中心,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70年波澜壮阔,70年美丽嬗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若尔盖,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信心,乘势而上谋跨越,砥砺奋进谱新篇。

·张良英杨印图/文·

新闻推荐

致敬无名英烈 弘扬奋斗精神

新华社记者高健君周相吉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境内,循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一路上了解到许多无名英烈的事迹。在滔滔大渡河河水...

若尔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若尔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栉风沐雨70年 砥砺奋进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