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别让疫情成为违法的借口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2-20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曲三(若尔盖)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涌现出不少感人的事迹,让大家热泪盈眶。然而,在这样团结互助的主旋律下,却不时响起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就引起不少网民的议论和愤慨:

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自己家中打麻将。据说是接到举报,几个戴着红袖章的防疫人员径直进屋,拿起麻将就摔。儿子气不过,也甩了麻将牌“反击”。结果更多红袖章冲出来,把儿子控制住,连扇了他三耳光。最后就连麻将桌,也被这些人砸得稀烂。儿子最后反问:“难道一家人不可以一起吃饭吗?”

江西丰城,一名教师因为在空旷无人的小区跑步没戴口罩,结果被强制隔离14天,还挨了单位处分。工作人员根本不听他的辩解,尽管这“辩解理由”来自钟南山院士的权威说法——“在家中和人流不密集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

洛阳、安徽、江苏等地发生多起以疫情为名驱赶钓鱼人,甚至没收渔具的事件。有的钓友还没来得及收拾东西,鱼竿就被当场折断。

还有租客被赶出房子的,业主(甚至包括医护人员)不让回小区的,理由只有一个:疫情防控需要。

可以说,上述这些事件的处理,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甚至是对人权和物权的粗暴践踏。疫情虽严重,局势虽紧张,但这难道是我们违法的借口和理由吗?披着“防疫”的外衣,就可以公然违背良知、文明和契约吗?

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依然要保持足够的文明与理性。某种程度上讲,群体的非理性比疫情更加可怕。不能疫情没有打败我们,我们反而被自己的非理性打败了。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法治社会,我们是文明社会中的文明人。不能违法,是我们行为的最后底线。

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粗暴“执法”的现象,归根结底源于某些“执法人员”(包括一些志愿者)客观上对疫情缺乏科学的认识,对法律缺乏足够的了解,对他人缺乏足够的尊重。我们要相信科学,专家已经反复强调,病毒离开人体不能存活,在家中和人流不密集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但有些人老是不分场合地点,一律以“不戴口罩”为名,对别人恶语相向、横加指责。这岂不是愚蠢?还有,对法律缺乏足够的了解,对“人权”和“物权”缺乏必要的认知,对他人缺乏起码的尊重,导致对复杂的社会行为进行“一刀切”式的管理,从而失去执法行为应有的人文关怀和人性的温度。

希望我们在与疫情作战之时,多一些文明、理性、宽容、尊重,不要再以疫情为名行违法之实。

新闻推荐

? 第一章民族传统体育

第一节藏族一、骑射藏族素以能骑善射,民风强悍著称。从松赞干布时代起,赛马就是藏族牧民喜闻乐见,赏心悦目的体育活动,从呐喊...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疫情成为违法的借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