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吻礼习俗非西方有藏乡吻礼传承上千年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27 09:17   https://www.yybnet.net/

阿坝州一些藏寨的寨头或村尾,当看见两个女的相拥亲吻的场面,你不必惊诧,这是当地一种表达情感的传统习俗——吻礼,在阿坝州部分藏区乡镇仍有这种自然素朴的表现方式传承至今。

这里的吻礼仪式,通常在长辈和晚辈以及妇女之间进行,人们用吻礼的方式表达对离别的思念以及对亲朋回乡的欢迎。此外,在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段,人们也会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情感。

目前,在阿坝州,有三个地方还比较完好地保留着吻礼的传统礼节,一个是松潘县热务沟一带,一个是黑水县扎窝乡、知木林乡、晴朗乡一带,一个是若尔盖县求吉乡地区。

其中松潘县热务沟片区的吻文化,还是一种表达问候的礼节仪式,相当于现在的握手,但比握手感情更深厚。这里的吻仪式并不常用,而是久别后再见面时才进行的礼节,主要有嘴吻和手吻两种方式。

嘴吻有三个方面的吻礼,一是离家时的吻,为吻别,表示珍重的意思;二是回家时的吻,为吻迎,表示迎接的意思;三是慰问时的吻,为吻心,表示节哀的意思。手吻也有两方面的吻礼,一是平民百姓之间久别重逢时进行手吻,表示友好之意;二是一般人见到地位和学识高的人时,吻他们的手,表示恭敬之意。

松潘热务沟一带的吻礼,最早可追溯到1800年前,相传是战争遗留在这里的古象雄遗部带来的这一礼仪。据介绍,这里山高路险,没有通信工具,亲人离开故乡,一走就是几年甚至几十年,所以在走之前,亲人之间为了表达离别之情,大都会嘴对嘴亲吻。

在黑水知木林乡维多村,当亲戚、朋友见面时,会嘴唇相对,轻轻亲吻,以示亲切友好。而且在行吻礼之前,两方都会用手从左到右在嘴唇周围摸一下,以示尊重。 本报记者徐中成整理

新闻推荐

松潘县红十字会对旅游执法人员进行急救培训

本报讯(张成亮汪子娟记者哈斯满)近日,松潘县红十字会在川主寺镇游人中心,为该县旅游执法局、旅游巡回法庭等工作人员以及涉及...

松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松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吻礼习俗非西方有藏乡吻礼传承上千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