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水常清 岸常绿 ——小记松潘县川主寺镇牧场村村级河长郎尕雄培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1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天刚蒙蒙亮,郎尕雄培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一柄长镰刀、一根3米长带网兜的竹竿、一捆粗麻绳,这便是郎尕雄培日常巡河时随身携带的物品。

郎尕雄培是松潘县川主寺镇牧场村的村委会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牧场村村级河长。除了处理日常村务,巡河清河、护河宣传也是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巡河一趟走下来要花近10小时,“有的时候天气情况差,可能就要花近20个小时。”郎尕雄培说,自己每个星期至少走一趟,风雨无阻。河面有没有“污渍”,岸边有没有垃圾,河道管护区内有没有采砂、取土等违规行为……郎尕雄培都得管。

夏日高原的阳光毒辣,河滩上的温度也异常的高,但在洋洞河牧场村段的岸边,总能见到他和基层巡河员巡河的身影。

“一路走走看看,遇到塑料袋、落叶之类的,我就下去捡;有些自己不能处理的,就联系保洁员过来打捞……这些都是顺手的事。”郎尕雄培说,最让他烦恼的就是大雨过后,水面上到处都是垃圾和枯枝,往往要忙一整天,累得满头大汗,才能将河道清理干净。

“村主任,又来巡河了。”附近的几位村民主动和他打招呼。其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河道经常有枯枝烂叶堆积导致河道堵塞,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危害,现在河长们层层把守,再也没有这种情况了,多亏他们,河面比以往干净多了。”

河道内陈旧垃圾清了,流域内的入河排污口截住了,岸边养起了花、种起了草,美丽清河初见成效。为了让水常清、岸常绿,河面与岸边的生活垃圾更要堵住。

郎尕雄培说,刚开始巡河,河边时常有一些生活垃圾,偶尔还有村民向河道内倾倒垃圾。但最近几次巡河发现,垃圾慢慢少了。“有时候一趟下来,除了枯枝烂叶,垃圾都很少见了”。

这种改变,与郎尕雄培和其他几名河道基层巡查员的“唠叨”分不开。碰上有人向河道内倾倒垃圾,河道基层巡查员们就一遍遍劝说。

“以前大家认识不够,咱就多说几遍。都是同村人,大家都熟,看你‘唠叨\’辛苦,他们也就不好意思再扔了。”郎尕雄培说。

“河道美了,这个夏天都多了几分绿意。”郎尕雄培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像郎尕雄培一样的村级河长,在松潘县目前有122名。该县还分级设立了乡(镇)级警长24名、村级河道管理员122名,安装设置了43 个县乡河长公示牌,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河流乡镇分界处,也安装了分界碑,明确了各乡镇河长的工作管理范围。

河流的保护,关键在什么?郎尕雄培认为是村民的环保意识。他说,为了维护洋洞河水体清洁,镇、村两级请了保洁员对生活垃圾等水面漂浮物进行日常打捞,久而久之,村民也改掉了乱丢垃圾的习惯,大家都有了保护河流的意识。

巡河的工作虽然累,但心里美。郎尕雄培说,如今,村民都喜欢在河边散步、游玩,大家都有了保护河流的意识,这是巡河时“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昔日垃圾无人问,如今河流有人管”,成了牧场村实施河长制的真实写照。

“良好的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水生态治理更加慢不得。”郎尕雄培告诉记者。作为长江中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水源涵养区,推行河长制,强化水生态保护,事关松潘人民的民生福祉,事关全县生态经济建设长远发展。

新闻推荐

松潘黄龙庙会尽展民俗文化内涵

活动现场舞龙表演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庄媛文/图)7月27日,农历六月十五,2018黄龙庙会民俗文化活动在松潘县黄龙景区黄龙后寺广...

松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松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深夜大营救2018-07-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水常清 岸常绿 ——小记松潘县川主寺镇牧场村村级河长郎尕雄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