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用情用心狠抓产业促脱贫 用功用力拓宽就业促增收 争当先行军 建设新松潘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带着对阿坝州偏远乡村脱贫工作的关心,10月16日至18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奔赴松潘县白羊乡、小河乡、施家堡乡、水晶乡、川主寺镇、青云乡等地,督促指导松潘县落实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调研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并召开工作汇报会,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他强调,要用情用心抓好产业发展,让产业成为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要用功用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引导、支持建设单位、涉旅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促进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争当生态建设、产业富民、脱贫攻坚、依法治理的“先行军”,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和谐的新松潘。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裴勇出席汇报会,州委常委、副州长于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林、副州长赵京东陪同调研督导。

松潘县白羊乡距松潘县城289公里,是全州离县城最偏远的乡镇。杨克宁一行先后来到半边街村、下河坝村,冒着大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厚朴、重楼等中药材种植基地,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调研中杨克宁指出,该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海拔低、气候潮湿等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满山遍野绿树成荫,真正实现了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结合生态资源优势,从特色种养殖、生态康养旅游、务工就业等方面,选准脱贫路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白羊乡与周边乡镇关系融洽,真正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今后要与周边乡镇进一步构建联系沟通机制,处理好“邻里”关系,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在小河乡木瓜墎村、小河古城调研时,杨克宁指出,古城墙凝结了历史的积攒,是当地发展旅游的基石,要增强保护意识,恢复古城风貌,严禁将古城墙、古瓮城开垦耕种,留下可供观瞻的文化遗址;要紧紧抓住九寨、黄龙核心景区的优势,依托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统一规划建设具有特色文化的古城名镇,精心打造黄龙景区“后花园”,开发“吃跑山鸡、品老腊肉、采山野菜、游明古城”的精品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可留可游、可吃可玩、可住可养的慢游康养之乡。

杨克宁一行先后来到水晶乡寒盼村新荷花贝母种植基地,川主寺镇奇峡沟冰雪欢乐谷、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及城南产业新城等地。调研中他强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新模式。一方面鼓励引导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城市工商资本到乡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农村能人和种养大户的带动作用,形成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的强大合力。要强化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链接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行农业技能和务工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务工能力,更好地帮助和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在查看了省道北松路白羊至泗耳乡段及平松路山洪水毁情况后,杨克宁指出,白羊乡北松路段上下游均为双向两车道,唯有该路段为单车道,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交通瓶颈,尽快加宽提升该路段已迫在眉睫。要加强与交通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把该条路建设成为“邻里”友谊之路、群众脱贫致富之路。针对雪山梁子隧道已建成但未开通的问题,松潘县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健全隧道管理机制,落实维护责任,尽快开通雪山梁子隧道,确保该路段畅通安全。“受6·25”洪灾影响,平松路水毁严重,部分路段河道太窄、河床太高是公路损毁的重要原因,要运用李冰父子“深淘滩、低作堰”的治水理念,实事求是、科学治河,加大对高位河床断面的清理,清除淤石端正河道,降低河床畅通河道,减少河水对路基的冲刷,确保行洪畅通、公路安全;加快对部分损毁路段的临时维修整治,加强日常管护,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加快重建项目的申报,不等不靠开展前期工作,早日将松平路建设成为阿坝州又一条快捷的出州通道、又一条精品旅游自驾线路。

杨克宁一行还先后来到白羊乡下河坝村和施家堡乡新光村等地,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致贫原因、询问脱贫情况。当得知下河坝村贫困户罗吾群利用国家每人3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发展生猪达300余头,人均收入已超过两万元时,杨克宁感到十分高兴,表扬他们身残志坚,勤劳肯干,完成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变;鼓励他们不仅要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拔穷根、摘穷帽,更要通过联户经营等形式, 带动全村群众发扬勤劳致富的良好传统共同脱贫致富,一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18日上午,在松潘县召开了调研督导工作汇报会,听取了松潘县汇报及州级有关部门发言后,杨克宁指出,松潘县“四大班子”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主攻方向,抓发展的劲头足、路径优、效果好,抓脱贫的方法新、措施实、成效显。但也要正视还存在经济发展总量小、项目支撑和支柱产业较弱,民生建设防灾减灾难、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较差,脱贫攻坚档案不够“准”、质量不够“高”、工作落实不够“实”等问题。

他强调,当前,松潘县要紧扣“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和“川甘青物流和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定位,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接力奋斗、持续攻坚,推动各项事业创新突破。要争当生态建设的“先行军”,建设美丽松潘。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统筹生态功能与景观效果,推进生态工程建设。要争当产业富民的“先行军”,建设富裕松潘。加快建设物流中心,再现“茶马互市”的繁荣景象;要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扎实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积极推动九环沿线旅游恢复振兴。要争当脱贫攻坚的“先行军”,建设幸福松潘。强化产业支撑,让产业成为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强化就业促进,坚持稳定存量、扩大增量,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务工岗位;强化政策保障,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当前松潘县脱贫摘帽工作,他特别强调,要认真对标、查缺补漏,全力冲刺。要在提升认可度上“用情”,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在档案规范化上“用心”,确保基础档案信息、系统信息、台账信息和实际情况“四个”相互一致、相互印证。要在对标大排查上“用功”,帮助群众算清“增收账”;村集体经济算清、算准经营性累计收入。要在管理动态化上“用力”,确保与省下达目标任务精准对接。要争当依法治理的“先行军”,建设和谐松潘。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强化矛盾纠纷调处;深入推进“乡村善治”,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大力推进村民自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教育;持续推进“文化育民”,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塑造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州政府党组成员、州政府办党组书记,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督导。

新闻推荐

千余车辆让道交警护送救护车“逆行”40分钟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经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前往茂县松潘方向的车辆猛增。13时许,北川交警接到一求助电话,称其家人在松潘...

松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松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谭加健2018-09-17 09:04
评论:(用情用心狠抓产业促脱贫 用功用力拓宽就业促增收 争当先行军 建设新松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