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不忘那年 古城的创伤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鲁明强

1976年,松坪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立即组织群众积极进行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不久,刚刚恢复元气的小河古城于1978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五保户老人因薰肉使火炉发生大火引燃楼板,瞬间发生熊熊大火,烧毁了他的房屋,并引燃了街上其它房屋,人为造成的火灾给国家和当地群众带来巨大损失,并毁坏了古城的容貌。城内远有名气的古建筑——杨家大院、区委、区公所办公住地和许多民房在一夜之间被烧为灰烬,夷为平地。这个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人人要有安全意识,防火意识,不要因小事而酿成大祸。

后来,在区委书记的带领下,机关干部深入现场,对受灾群众进行慰问,查看灾情,立即组织进行抗灾自救。这时松潘县委和政府的慰问团也及时赶到小河开展慰问救灾工作。下午,县区领导一同去看望集中住在学校操场的群众,发放了口粮、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具,并安置在临时搭建的油毛毡帐棚里开始了新的生活。几天后,救灾指挥部收到各地寄来的衣物及其它慰问品和上级民政部门发来的物资,进行统计分类登记以后发放给每户受灾群众。使这次受灾的每个人都得到了救助和慰问,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优越性。

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后,人心稳定,开始了生产自救和筹备街房的新建工作。

县委政府带领民政、林业、城建等部门积极支持和参与小河古城重建工作,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建起了中街统建房,受灾群众按分配的房屋搬进了新居。现在的小河古城中街两旁都是清一色的松木平房和楼房,显得格外整洁和宁静。

鲁明强,生于1946年,男,汉族,平武县人。

新闻推荐

松潘成立“唐卡绘画艺术”传习基地 助力高原文化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谷运花记者庄媛文/图)9月17日,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暨唐卡艺术传习基地在山巴乡麻依村挂牌成立。该传习基地的成立标...

松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松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人物名片:屈植阳2018-10-18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那年 古城的创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