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雅安“动植物基因库”之斑尾榛鸡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7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斑尾榛鸡 资料图片

斑尾榛鸡,又叫花尾飞龙、羊角鸡、飞龙,属于鸡形目雉科榛鸡属鸟类,为中国特有品种,分布区域狭窄,数量稀少。斑尾榛鸡是中型鸟类,体长31—38厘米,上体栗色,具显著的黑色横斑;颏、喉黑色,周边围有白边;胸栗色,向后近白色;各羽均具黑色横斑,外侧尾羽黑褐色,具若干白色横斑和端斑。

斑尾榛鸡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3500米的山地森林草原和散生有少许针叶树的金腊梅、山柳和杜鹃灌丛地区,也出现于云杉林和赤杨林及林缘灌丛地带。多在树上活动和栖息,晚上亦在云杉树上过夜。日活动时间较长,天亮后即开始,直到天黑,每天活动时间长达10—14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用于觅食,中午食饱以后栖息于云杉树上或林下树桩和树根上休息,亦或在林下松软的坡地上进行沙浴。在地上或树上觅食,夏季多在林下地上,冬季多在树上。常分散单独觅食,特别是在树上,很少同群集于一树逐食。

斑尾榛鸡秋季的领域行为也较强烈,雄鸟也会振翅飞行,振翅跳跃,但没有春季强烈。清晨和傍晚是它们取食花楸果实的集中时间,有时雄鸟会相对密集而发生争斗。秋季新生的斑尾榛鸡幼鸟会进行扩散,融入冬季的集群中,迎接冬季严寒的考验。

斑尾榛鸡主要分布于青海、甘肃、四川三省,在四川主要分布于四川北部松潘、马尔康、什邡、绵竹、安县、平武、青川和四川西部的康定至巴塘和西北部白玉及西南部木里,在雅安宝兴县内也有分布。

由于低海拔地区的毁林开荒、林业采伐、放牧、村镇建设等人类活动的扩展,许多高山针叶林及针阔混交林成为相互隔离的“孤岛”,使斑尾榛鸡的生存现状出现严重的栖息地隔离及破碎化,在一些地方面临灭绝的危险。加上生境破坏、狩猎、天敌、寄生虫等多种因素,斑尾榛鸡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处于濒危状态。

据国家林业局中国重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斑尾榛鸡数量为13,000只。斑尾榛鸡面临濒危绝灭状况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已将其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的濒危物种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物种(NT);《华盛顿公约》将其列入附录一物种,禁止贸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2年将其列入近危物种(NT)加以保护。

雅安日报记者 鲁妮娜

新闻推荐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帮扶松潘县医院建设骨科

家庭与生活报讯3月29日,是松潘县人民医院的一个重要日子。在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充分筹备,松潘县人民...

松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松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 胡晓宜/文2019-03-22 12:06
评论:(雅安“动植物基因库”之斑尾榛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