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守望“一江清水向南流”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7-2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岷江,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延绵711公里,养育了流域内近2000万人口,灌溉了近1700万亩农田,孕育了古蜀文明。她的源头在松潘县境内的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

夏季是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最美的季节。入夏以来,充沛的雨量滋润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地处岷江源核心区的水晶乡寒盼村,当年波光粼粼、水草丰美、生灵欢唱的湿地美景又回来了——在牧民扎西老人的记忆里,这样的美景曾经消失了多年。扎西老人眼里的变化,只是岷江源生态恢复的一个缩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了守好这片净土,阿坝州依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力推进岷江源生态保护,在源头为岷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构岷江源生态版图

7月24日,在海拔3500米的寒盼村葫芦沟,当地群众甲则正在修建“生态水坝”。“修建生态水坝用的是柳树编织的柳笼,柳笼装上石头用来筑坝拦水恢复湿地。”甲则告诉记者,柳笼的枝条在挡下的泥沙下易生根发芽,形成生态护堤,对湿地恢复具有明显作用。

2016年,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在湿地公园修筑了10座这样的“生态水坝”。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娴告诉记者,原计划用钢筋、水泥来筑坝拦水,后又计划用铁丝网、编织袋装石拦水,均担心污染水源,一一否决了。最终,采用更为生态的高山柳干或多年生的枝条编织成笼,笼内装石筑坝,将侵蚀沟水拦截下来,形成缓水水面,将退化的湿地进行人工淹没,经过一定时间后恢复原有的湿地特性。

葫芦沟所在区域是正在建设的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据了解,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投资11579.4万元,到2020年力争建成集保护、恢复、科普宣教和合理利用为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岷江源头高原泥炭沼泽——溪流湿地生态保护和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国家级示范工程。

岷江源湿地公园呈东西走向,西起海拔4300米的弓杠岭,东至“九环线”。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135.6公顷。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是岷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整个岷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的一个关键节点。根据功能性质、景区特征和资源分布,将湿地公园将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综合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

如今,岷江源湿地的蓄水量相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提高,原本几近干涸的小水沟如今已变成缓缓流淌的小河。“生态水坝”蓄起的水塘,为许多水鸟提供了栖息的家园。“很多年没在这里见过水鸟了,现在它们又飞回来了。”扎西说道。

据李娴介绍,湿地公园以保护岷江源头高原泥炭沼泽——溪流湿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改善湿地公园岷江源头河段的水质状况、减少岷江源头河段水土流失为根本立足点,同时恢复展示湿地自然景观、发挥生态修复、资源利用和科普教育等重要作用。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木色成为岷江源国家公园湿地生态管护员快两年了,每天巡山,守护家乡的山山水水是他的工作。成为生态管护员后,木色每个月能领800元的薪酬。

2014年12月,自岷江源获得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资格以来,寒盼村已有12名湿地生态管护员端起了“生态饭碗”。湿地管理局每年向生态管护员发放12万元报酬,年终进行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松潘县对岷江源实行统一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构建远距离“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牧民像木色一样放下牧鞭当上了湿地生态管护员,在参与生态保护的同时分享着生态红利,一张覆盖岷江源的生态保护网正在织密织牢。“湿地生态管护员每天巡逻一次,一次巡逻100公顷。”水晶乡乡长张勇告诉记者,当地群众是这里最好的“守护神”。山林间的每棵树、每片绿、每只鸟都成了他们的“家庭成员”。

“保护植被,我们都不在岷江源里放牛了。”牧民泽保介说道。过去,葫芦沟是寒盼村的公共草场,居住在葫芦沟的17户牧民大多在此放牧。今年6月,为了减少对湿地公园植被的破坏,湿地公园管理局开始动员牧民不在葫芦沟地区放牧。寒盼村村“两委”和村民积极响应,在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的17户牧民主动拆除了牛圈和牛棚,实现了退牧还湿。

“不在原来的草场放牧,我们的牦牛咋办?”一边是牧民赖以为生的传统畜牧业,一边是迫在眉睫的生态保护,要解决这个难题,不仅要在湿地公园禁牧,还要保障牧民群众的经济收益。为此,湿地公园管理局、水晶乡政府和寒盼村村“两委”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发动全村村民将这17户牧民的牦牛分散到其他草场上放养,同时为这17户牧民每户修建一座暖棚,保障牦牛的存活率。

生产有了保障,牧民开始主动配合湿地公园管理局,不仅不在湿地公园内放牧,还自发投入到保护湿地公园环境中去。

在不远处的岷江源停车服务区,工人们忙着在一片裸露的地表上播撒草种。这个停车服务区是寒盼村的集体经济,种草的地方原本是服务区的公共厕所。为了保护岷江源湿地公园的水资源不被污染,今年,寒盼村拆除了公共厕所种上了青草。“现在,大家保护岷江源的积极性都很高,湿地公园建好了,环境好了,才会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寒盼村党支部书记彭措告诉记者,从顾虑到自愿,牧民群众实现增收的同时,转变了观念,保护了环境。

岷江源湿地公园建好后,松潘县计划发展生态旅游,充分发挥湿地公园自然、人文特色,提升湿地公园建设价值,将其建设成富有个性的旅游休闲景点。未来,湿地公园将成为松潘县“天府之源,九寨门户”的绿色生态名片,形成与九寨沟、黄龙自然资源优势互补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

新闻推荐

松潘飞石砸中旅游大巴车致8人死亡 16名伤员已送医院抢救

马朝炜摄

松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松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望“一江清水向南流”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