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平武茶马古道和马帮文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05 02:50   https://www.yybnet.net/

清漪江古道。

豆叩茶马古道上的廊桥。

□文/田明霞图/李贫

汹涌的河流在身旁咆哮,悠长的马铃声回荡在深谷。岁月悠悠,古道上马蹄声声,背夫的号子似乎还在耳边回响……茶马古道,蕴藏了独特的风土人情,有着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唐宋以来,一条行经江油、平武、松潘,传输茶叶、马匹、器物特产的茶马古道,将中国与南亚紧密相连,也在繁荣地方经济、促进文化交流传播、加强民族沟通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松龙古道 川西北重要的交通干线

早在宋代,中央政府就在平武龙州建立了“茶马场”,进行茶马交易。平武的茶马古道线路是从豆叩羌区的茶叶产地出发,翻越药丛山后到龙安府(今平武县城),再经旧堡、大桥、翻竹丝梁后到土城,经水晶,再溯涪江大峡谷而上,经木瓜墩、黄龙寺,翻越大雪山,到东藏重镇古松州城(今松潘县),经阿坝州进入西藏。

北线:从豆叩出发—经徐塘翻山(不进龙安城)—旧堡—大桥—水晶—进入涪江峡谷。

中线:从豆叩出发——翻药丛山——到龙州城(今平武县城)——再经佛爷山、旧堡、大桥、翻竹丝梁后到土城——水晶,再溯涪江大峡谷而上——经木瓜墩、黄龙寺,翻大雪山——古松州城(今松潘县)。

南线:从豆叩出发——水田、古城——再经青川(可从马转关到青溪,亦可走新道口)或白马羊洞河——甘肃文县——进入藏区。

茶马古道平武段,古称松龙古道,连接松潘(松州)和平武(龙州)。据《明史·四川土司》和《松潘县志》记载,松龙古道是历史上川西北边陲最重要的交通干线。松龙古道的路线是从平武出发,沿涪江干流北上,经铁龙堡、阔达堡、水晶堡、木瓜墩、小河营至涪江源头黄龙寺,然后翻雪山至松潘县城。

松龙古道存在了五六百年。明清时期,松潘、阿坝地区的藏人进入平武,平武的土司组织人马征伐松潘的少数民族,几乎都取道松龙古道。1935年,红四方面军北上抗日,也是走的这条路。

松龙古道沿线山水险恶、地形崎岖、民族错居,松潘及以西地带苦寒,民间日用品几乎都由商贾贩运。商贾贩运茶叶等货物时,一直取道松龙古道而入。到20世纪50年代,仍然有养路工人在养护这段古道。

松龙古道是历史上著名的川藏茶马古道的一段,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连土生土长的平武人都鲜少有人知道这是平武的茶马古道。平南古道 明清时期的文明走廊

前几年,在平武县平南羌族乡龙治村大元组的崇山峻岭里,当地文管所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条长约5公里、距今至少500年的古栈道。

这条古栈道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很狭窄,几乎全是石头路,依崖壁建造,有的地方是一级一级向上的石梯,有的地方绝壁如刀削般险峻,仅能走马。据考证,这段古栈道就是古时下江油、上龙州(平武)的交通要道,是名副其实的茶马古道。

而这段古栈道所在的平武县清漪江流域,因其适宜的自然气候和自然环境,从古至今都是优质茶叶的产地。古人要将茶叶运至龙州、松州、文县等地进行商贸交易,这段茶马古道就方便了茶叶、土特产、马匹等器物的运输交易。

同时,在这条古栈道附近,文物工作者还发现了古墓葬和碑刻,他们推断,平南这条古栈道不仅是一条茶马古道,也是一条明清时期的文明走廊。虎牙古道 至今仍有马帮行走

平武县虎牙藏族乡有一段古道,在过去是著名的茶马古道的“小东路”。而紧邻虎牙的叶塘乡,过去人称“小成都”,茶马互市热闹非凡。

在平武县虎牙藏族乡,马帮这种古老的交通运输方式依然在昔日的茶马古道上存在着。由于平武多山,马能到达很多汽车与摩托车不能到达的地方,而且马以吃草为主,给它们喂点玉米都算是“加餐”了。

虎牙乡险峻而狭窄的山路上,一般人走路都困难,但那一匹匹精壮的健马,不仅行走自如,背上还驮着三四百斤重的物资,所以,虎牙乡当地村民暂时还离不了马帮。

由于平武位于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全境皆山,特别适合茶叶的生长,至今仍能在平武找到许多野生茶树。早在宋代,就有进贡朝廷的“龙州青丝”。

平武县南部的清漪江流域,一直是优质茶叶产地。当地出产的粗茶被称为“西边茶”,乃西北少数民族不可缺少的饮料,专销康藏陕甘,有“西路专岸”之称。

明朝官方设立茶马司,但因平武环山,人行不便,茶叶、土特产、马匹等器物难以运出去。于是,当地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崇山峻岭中修建三条狭长崎岖的栈道。从此,往来平武的商旅络绎不绝,平武茶马古道上就有些星罗棋布的“幺店子(路边小店)”为人们提供食宿。

从上世纪60年代起至90年代末,平武县境内各乡镇公路已全部通车,如今已形成了以平武县城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古老的平武茶马古道上的“幺店子”彻底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有些遗留下来的地名,如楠木园、油榨铺、椒园子、铁龙堡、两河堡、全光堡、幺儿坝等,留在了老一代平武人的记忆里,也从侧面见证着昔日平武茶马古道的繁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阿坝州加强红军长征 遗迹遗址保护利用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今年,阿坝州制定了《阿坝州长征文化线路保护利用示范段建设方案》,实施红军长征遗址保护、革命旧址维修保...

松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松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武茶马古道和马帮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