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防疫情防返贫群众就近当上防疫员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3-10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周琳 四川日报记者 徐中成

3月7日,阿坝州松潘县大姓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上,25岁的藏族小伙更秋建车戴着口罩,背着喷雾机忙着为过往车辆消毒。

更秋建车是大姓乡下纳咪村的脱贫户,母亲和弟弟是残疾人,父亲在家务农,全家收入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去年,他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家手机配件厂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更秋建车家的收入来源暂时被切断。

幸运的是,四天前,更秋建车获得了当地一份消毒保洁公益性岗位临时工作,每月有800元的岗位补助。在他看来,这个临时工作很实在,既为家乡疫情防控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又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这几天,经过培训后,村里新增了10名疫情防控应急性公益岗位工作人员,他们大多是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和失业村民。”下纳咪村村支部书记克波他告诉记者,这些公益岗位的设置,帮他们降低了返贫风险。

目前,阿坝州13个县(市)均已脱贫摘帽,但仍面临着因疫情带来的返贫风险。对此,阿坝州突出抓好就业扶贫,全面排查因疫情防控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信息,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性公益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发7828个疫情防控应急性公益岗位,主要为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提供应急性就业援助。

“疫情防控应急性公益岗位将覆盖到全州每一个村,并给予每人每月不超过800元的岗位补助,最长不超过6个月。”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世升说,目前,全州已有3035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当上“防疫员”。为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该州还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上岗,开行免费专车114辆,组织4.88万农民工外出务工。

阿坝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文瑞源说,结合疫情防控,阿坝州建立了“防贫监测库”,确定贫困边缘户303户1379人、脱贫监测户211户866人,“一户一策”制定产业、就业、金融等政策举措。“今年一季度还实施了‘阿坝水滴’社会帮扶行动,投入爱心捐赠资金129.4万元,对454户边缘户、监测户开展了帮扶救助”。

为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阿坝州认真分析研判了疫情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的影响,编制年度14个扶贫专项方案,计划投入年度扶贫资金74.3亿元,确保3月下旬扶贫项目全面开工。同时,稳步推进产业扶贫,结合春耕春播,积极引导有生产能力的贫困边缘户提早谋划,加快增种、补种时令蔬菜等作物,增加经济收入。

新闻推荐

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抓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本报讯(钟林秀赵鹏)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2月27日,笔者走进松潘县白羊乡田间地头,村民们或除草灌溉或播种覆膜,一派繁忙景象...

松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松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情防返贫群众就近当上防疫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